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独”行为恐引火烧身 温布会晤令台战战兢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20: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9日电 对于美东时间9日即将举行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谈,台湾媒体的报道说,台湾当局感到战战兢兢。因为美国已经对陈水扁不顾大陆反应,要实行首次“公投”的做法表示了反对意见。台湾当局担心布什总统重视台湾的态度会发生改变,正想方设法争取美国政府的“理解”。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员莫健最近秘访了台湾,并与陈水扁举行
了会晤。有消息说,这位要员向陈水扁转交了布什总统的亲笔信。据猜测,美国方面可能直接表明了以下意思:陈水扁须在“公投”问题上自律。

  报道说,台湾当局也担心事出“万一”,因此在非正式场合拼命向美国政府反复解释说,“公投”与台湾“独立”没有任何关系。台湾的“中国时报”也报道说,“美国的忍耐也是有限的”,对陈水扁借助“大陆牌”的“选举战术”提出了警告。

  另据报道,台“国安会副秘书长”江春男结束华府、纽约访问,6日启程返台。江春男在美期间针对台湾推动“公投”、“制宪”等议题,向美方智库学者提出说明,但美方表示,如果台湾当局真是认为华府意见比北京重要的话,就不应如此仓促提出“公投”、“制宪”,以致于让美方“惊讶万分”。

  据了解,江春男此次“访问”美国,是预定中的行程,主要是沟通军售相关问题,和“防御性公投”并无直接关系,但因适逢陈水扁提出“防御性公投”主张,及温家宝总理访美,江春男的行程也受到波及,某些行程因此被美方延后。

  据悉,美方智库学者向江春男表示,台湾推动“公投”、“制宪”那么重要的大事,为何美方是在“非常惊讶”的情况下知道?整个“公投”、“制宪”议题继续发展下去,可能会成为“不可控制的局面”,或许台湾的政治人物对自己说的话并不严肃以待,但是美方都是认真看待台湾政治人物所释放出的讯息。

  有学者强调,美方了解陈水扁推出“公投”、“制宪”系为其明年“大选”考虑,未必会实际推动。但政治人物说话应以严肃对待,对所说出的话都需负责任,不能因为“大选”考虑就放出消息,这样将来美方很难相信台湾政治人物说话的可信度。

  江春男向美方强调,民进党推动“公投”、“制宪”有其现实背景因素,对于因“公投”、“制宪”所引发的反应,台方一向以华府意见优先于北京,非常重视美方的态度立场。江并坦言,岂止是美方对台湾“公投”、“制宪”感到讶异,事实上连民进党内部对这敏感议题也感到惊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