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院教学新手段将战场课堂融为一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07:07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富强报道:11月18日,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新建成的军事教育技术实验中心的大屏幕上,一场“红军”某机步营对防御之“敌”进攻战斗鏖战正酣。一支由该院8个教育技术本科班学员组成的战场拍摄分队,携带摄像机和数码照相机,将战场各个阶段的情况摄入镜头。接着,这些战场动态通过野战自动化传输系统实时传回指挥所,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

  战斗结束后,这些伴随战斗进程拍摄的实地录像,立即通过该院研制的具有智能导航功能的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向远在千里之外的部队官兵播放,教员结合录像资料讲解战术,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学院院长许和震介绍说,这次为全军首届军事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专家教授演示的野战摄影摄像综合演练和智能导航网络远程教学系统,是该院为适应部队信息化作战和训练需要而实施的两项重大军事教育技术革新项目。这两项技术革新使战场和课堂融为一体,解决了教学滞后于训练的矛盾。

  笔者看到,摄像分队的学员利用草丛、土包、树桩等各种地物地貌,时而立姿,时而跪姿,时而仰姿,采取平行抢点、不停机换位拍摄、无依托拍摄、间接取景等战地拍摄方法采集战斗进程资料。与此同时,在该院军事教育技术实验中心专业教室内,教员端坐网络终端前轻点鼠标,通过网络寻呼、站内电子邮件和视频会议系统等多种途径为学员进行异地现场答疑。据学院政委李小军介绍,智能导航技术革新使军事教育分层次管理和个性化学习取得了重大突破,便于教员对学员学习进行全程监控并进行网上答疑,从而实现不同层次人员同步异地和异步异地学习。目前,该系统已对全军院校和部分部队开放。与会专家教授观摩了这两套革新成果后给予很高的评价。(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0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