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因武器:巨大的杀伤力 种族灭绝将不再是幻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0:28 新华网

  作者:邓双全 魏东

  谁拥有这种武器,谁就将统治全球?

  今年上半年的那场举国上下抗击SARS的惊心动魄的战斗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人们丝毫未敢懈怠。因为SARS留下太多的疑点至

  今还未被解读。其中,有人提出的“SARS病毒是否是一种生化战剂”的疑问引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运用先进的基因技术能否合成新型生化战剂——基因武器(gene weapon)。

  基因武器:新一代生物战剂

  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分子化学学科的突破性进展,使以基因重组技术为代表的遗传工程(又称基因工程)技术应运而生。基因是细胞核中起遗传作用的物质,生物特性能靠基因代代遗传。基因工程刚刚问世,就同任何高新技术一样很快被应用于军事领域,一些军事大国竞相投入大量的经费和人力研究基因武器。若给基因武器下个简单的定义,就是:运用基因工程技术,按设计者的需要,通过基因重组,把一些特殊的致病基因移植到微生物体内,而制造出新一代生物战剂。

  巨大的杀伤力与低廉的生产成本

  基因武器与常规武器及核武器相比,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

  巨大的杀伤威力

  基因武器巨大的杀伤威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致死率高,二是杀伤面积广。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做过一个测算,1架战略轰炸机对完全没有防护的人群进行袭击所造成的杀伤面积是:100万吨TNT当量的核武器为300平方千米;10吨普通生物战剂可达10万平方千米,而基因武器的杀伤力要超过普通生物战剂的十倍甚至上百倍!

  低生产成本

  基因武器不仅生产成本低,而且可利用的物种资源非常丰富。据统计,用5000万美元建造一个基因武器库,其杀伤力远远超过花费50亿美元建造的核武器库。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十多种微生物的基因组全序列已经发表,每组基因的费用仅为300美元。而且科学家们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已证明,只要研究和破译出一种物种的基因,便可以将这种基因转接到同类的其他物种上(繁衍的后代称为转基因物种)。例如,将南美杀人蜂、食人蚁的基因进行破译,然后把这些基因转接到普通的蜜蜂和蚂蚁上,再不断进行克隆,那么这些造价低廉的普通蜜蜂、蚂蚁都可以作为“基因武器”投入战场使用。

  超级精确化

  基因武器所具备的精确的敌我分辨能力,更是其他武器难以企及的。如基因武器能针对某种人(或动物)的基因密码特征去杀伤这类人而不伤及其他人。南非生化武器工厂主管安·古森曾透露,他的研究小组曾在20世纪80年代接到研制“染色体武器”的命令,主要用来对付黑人。《简氏防务周刊》上一份比较可信的报告指出,以色列科学家为了研制对付阿拉伯人的“人种炸弹”,正在利用南非的某些研究成果。这份报告还透露以色列已经发现了阿拉伯人的基因,特别是伊拉克人的基因构成。稍稍值得宽慰的是,西方情报机构和军方的科学家一致认为,此类基因武器在短期内还不会变为现实,人们目前还不具备对病毒或细菌进行武器化处理,使其能够区分不同人种的技术。

  使用简易、难于防御、受害后难以治疗

  基因武器可以用人工、普通火炮、军舰、飞机、气球或导弹进行施放。可以投在敌对方的前线、后方、江河湖泊、城市和交通要冲使疫病迅速传播。由于基因武器使用方式多样、作用空间广阔、人群普遍易受害,因此防御的难度很大,而且成本高。同时,受害人群的临床表现与某种病毒基因之间的联系很难确定,特种病毒的抗生素更是难以在短期内研制生产出来。这些都使治疗成本高昂。

  “定点杀伤”与“普遍杀伤”

  基因武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杀伤具有特种基因密码的某一物种。这种基因武器所瞄准的基因是敌方所特有的,如控制头发、皮肤、眼睛颜色等性状的基因。这类基因武器既能够有效地打击敌方,又使己方部队免受伤害,如以色列拟研制的“人种炸弹”就属此种。

  一种是整合、强化某些基因,去杀伤普遍物种。这种基因武器是一些组合体,比如把一些基因的抗药性整合,就能大大提高杀伤性。比如,美军已完成了具有抗四环素作用的大肠杆菌的遗传基因和具有抗青霉素作用的金色葡萄球菌的基因的拼接,再把拼接的分子引入大肠杆菌中,培养出具有抗上述两种杀菌素的新大肠杆菌。这种新大肠杆菌很难治疗。

  让敌人在不流血中被征服

  战争的作用对象是某些特定的人。基因武器的出现会使这一作用对象更加直接和集中,对战争的影响也就更加明显和巨大。

  战争模式将发生变化

  战争将成为不流血的战争,敌对双方不再依靠使用大规模硬杀伤武器,而可能首先使用基因武器,使对方人员及生活环境遭到破坏,导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丧失战斗力,经济衰退,在不流血中被征服。

  军队的编制体制将发生巨大变化

  当前意义上的战斗部队将大大减少,而卫生勤务保障部队特别是防疫防护部队可能要大量增加,成为新型军队组织结构的主体。

  战略武器与战术武器将融为一体

  未来战场将成为无形战场,战场情况更加难以掌握和控制。同时,基因武器为军事防御和军事医学研究带来许多新课题。

  种族灭绝将不再是狂人的幻想

  今天基因技术的发展已经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至少到目前,基因技术给人类带来的都是好消息。但值得警惕的是,当基因测序与拼接相当便宜,生物克隆技术简单易行时,生物病毒就有可能像计算机病毒一样泛滥成灾。如果生物病毒也具有计算机病毒的特性,那么最理想的生物战剂将是:人群普遍易感+最佳传播途径(空气、水)+急性发病+符合要求的致死率+最普遍的抗药性+最佳可控触发(针对特定基因密码发作)。

  前三项特征一般的生化武器都具备,甚至具备第四项,但眼下的生化武器大多具有极强的致死率且不可控,只能在战时的敌对双方使用,而且受到国际公约的制约。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加上第五项抗药性的帮助,那么致死率将是可控的。这将把生物武器的使用导向和平时期,用于潜在竞争对手甚至盟友,以遏制其发展。如引起社会恐慌,影响经济发展,等等。未来生物武器一旦具备所有六项功能的话,将给人类带来无尽的灾难。谁拥有这种生物武器,谁就有可能具备统治全球的能力。同时,某些民族或具有某些特性的人种的消失或种族灭绝将不再只是狂人(如希特勒)的幻想!

  阅读背景

  小心你的基因被“盗”

  由于人类不同种群的遗传基因不一样,基因武器的制造者可以针对特定人群的基因缺陷,生产出只杀伤特定人群的基因武器。要研制这种基因武器,关键就是获取指定人群的基因密码。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机构曾在我国安徽安庆地区的农村进行血清采样,有媒体怀疑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安徽安庆地区人口流动性小,血缘关系相对稳定,服用药物较少,当地人在本地有千余年的定居历史,他们的基因没有被“污染”。通过对他们的“检测”,可以方便地查出中国人的基因特征。

  根据联合国的《人类基因组全球宣言》,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基因组拥有无可争辩的所有权。因此研究人员在收集基因样本时,必须获得其所有者的同意。专家提醒人们:小心你的基因被“盗”。大量个人基因样本被一些国际项目取走,其实就是国家基因资源的流失。 (世界知识 2003年 第21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