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巨魔”要露尖尖角 基因武器将于2010年问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6:36 军事博览报

  基因武器的前身是20世纪初发展起来的生物武器,生物武器能够使对方的人、畜和植物染上致病的细菌或病毒,从而削弱其战斗力和经济能力。二战后,虽然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生物武器计划,但某些军事强国从未停止过这方面的研究,并积极寻找和培养更具毒性及抗药性的生物战剂。他们的目光很快就对准了新兴的基因技术。

  制造基因武器的设想最早产生于20世纪中期,但一直等到基因工程技术突破后,基因
武器的研制才出现了希望。1969年,人类首次应用生物工程原理,从大肠杆菌中分离出DNA片段。1973年,美国的赫伯特·博耶等人创立了DNA重组技术。1976年,基因工程进入技术开发阶段,并生产了人工胰岛素、生长激素和干扰素等一批特效新药。与此同时,基因武器的研制也开始被提上议事日程。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科学进步协会”2001年年会上,生物学家莫瑞诺披露,在南非种族隔离政府的统治时期,南非军方曾致力于研制一种专门针对黑人的生物制剂,他们对如何使有色人种的妇女绝育特别感兴趣。当年任职南非化学和生物武器研究中心的古津,也在前不久说,正是他命令研制一种针对黑人的生物武器。他的部下讨论过通过啤酒、玉米甚至防疫针来传播疾病的方法。只是由于在基因研究方面的知识有限,没有能制造出这种新型武器。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曾于1998年9月披露一则秘闻:为了报复伊拉克的导弹袭击,以色列军方正在加紧研制一种专门攻击阿拉伯人而对犹太人没有危害的基因武器——“人种炸弹”。而在2001年9月4日,《纽约时报》网络版披露了一条更惊人的消息:据美国一些官员透露,在过去的几年中,美国已经开始进行一项研究基因武器的秘密计划。2001年,布什政府的官员说,五角大楼已经起草了计划从遗传基因上设计一种潜在的更有效的可能导致炭疽热的多种细菌,这就是进行细菌战最理想的致命疾病。

  至于用基因技术改造的动物士兵,也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了。1992年,世界上第一头带有人类遗传特征的短吻、小眼睛、大耳朵,被称为“阿斯特里德”的猪,在伦敦降生了。第二年,英国就有37头猪带上了人类基因。由此不难想象,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用这一技术“杂交”出一些怪物,完全是有可能的。

  由于基因武器有悖于人类的伦理道德和人道精神,各国的基因武器研制计划都处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外人根本无法了解其真实情况和研究进度。但英国生物学家断言,基因武器的问世不会晚于2010年。(李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