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偶然拦截现超级秘密 国际走私脏弹牟取暴利黑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01:57 法制日报

  脏弹一直是恐怖分子垂涎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近年来国际上走私脏弹牟取暴利的新趋势又为恐怖分子获得这种令人可畏的脏弹提供了便利。鉴于目前的状况,国际反恐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频频发出警告:日益猖獗的走私脏弹之风将给国际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带来严重的影响!近日,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了近年来查获的几宗国际走私脏弹的案情内幕。

  一次偶然拦截揭开超级秘密

  今年5月31日,一名叫提多·马基里亚的男子乘出租车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火车总站。路途中,他携带的几只箱子显得异常沉重,简直把出租车的后轮都要压瘪了。别看这些箱子尺寸不大,它们却装有危险物品:箱子里都衬有厚厚的铅壁,外面还标有“危险:放射物”的字样。有位警察看到这辆出租车的后部下沉得厉害不禁生疑,继而拦住了汽车,对车子进行检查。当他看到那几个沉重的行李箱和上面的警告语后,就立即用步话机招来了同事。

  不一会儿,大批的警察赶到了现场。他们拿出一个盖氏测量器,对着那几个沉重的行李箱就检测开来。这时,马基里亚神情紧张地坐在车后不停地吸烟。警官们开启了测量器上的开关,只见屏幕上的指针迅速地跳动着。

  现场一名警衔最高的警官勒里·奥米亚兹少校事后回忆说,“最初,我们只是大吃一惊。可是接下来我们竟不自觉地慢慢往后退却。”原来,马基里亚的几个箱子里有两个盛放高放射性金属———锶和铯的容器。反恐专家指出:这种放射性物质可用来制造某种脏弹,这种脏弹可产生强大的辐射,但不会引起核爆炸。警方发现第三个容器里盛放着一瓶褐色的液体,经确认,此系用于制造芥子毒气的物质,这是最原始的化学武器之一。警察也是在后来才得知马基里亚在这一事件中的作用,他是专为那些走私分子运送这类可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零件和原料的人。

  在尚未完全清楚的这一案子中,警察初步得知:这些箱子是由另一名格鲁吉亚男子交给马基里亚的,那名男子有贩毒前科。马基里亚的任务就是乘火车将这些箱子从第比利斯送到格鲁吉亚西南边疆的阿扎尔,那儿目前局势十分混乱。警察相信,这些箱子将再由他人越过边境送往土耳其或者有可能是伊朗,交给那里的预订客户。现在买主的姓名仍不得而知。

  顺藤摸瓜追踪放射性物质来源

  如果马基里亚此次走私放射性物质得逞,那么很显然,其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些放射性物质将通过诸如火车之类的大众渠道长途贩运,经过这个国家人口最多的心脏地区,进入西南的种族冲突和对格中央政府富有敌意的混乱省份阿扎里亚省。

  马基里亚向警方交待说,他是从29岁的男子吉奥吉·萨姆哈丘里那里提取了这些致命的绿色箱子。他说,萨姆哈丘里同他岳父的关系不错,他让马基里亚帮忙把这些箱子放到阿扎里亚省他自己的家里,有人会来提取的。警方发现,萨姆哈丘里是名有贩毒前科的男子,在警察挫败了这次走私阴谋后便消失得无踪无影。调查人员一直在寻找线索,但搜索似乎进入了死胡同。

  警方得知,那两个放射性物质中较大的那个,即粉状的铯容器是70年代前苏联为工业使用而制造的。调查人员说,虽然这种铯已经失去了它原来威力的一多半,但它仍包含着足够严重伤人或致人死命的放射性物质。警方对芥子气物质的来源感到有些困惑不解,目前仍在对其进行分析中。

  至于这些走私材料何时何地得到何种使用,警方只能猜测了。但格鲁吉亚国家安全部的调查主任马尔卡哈兹·萨拉卡亚指出,“那些对搜集和包装这3种放射性物质负责的人是在铤而走险,除了用这些东西实施恐怖主义或者杀人外不知道还会用作何种用途。”萨拉卡亚说,“我们现在必须推测出在萨姆哈丘里背后的那些人。我们无法排除这个想象:社会上暗藏了一个刑事犯罪大阴谋!”

  盗窃放射性物质勒索赎金

  刑事犯罪团伙觊觎的放射性物质不仅可以在前苏联国家找到,而且数以上万计的强大的放射性装置目前从医学到冶金和采矿产业中都在广泛使用,其中的一些由于尺寸、能量以及实用性颇合恐怖分子的口味,理所当然地成了最受盗贼青睐的目标,这是反恐专家的噩梦。

  其中有一个这样的装置人称“好樵夫”(性能极好的探测仪),它是能源公司和地质学者在探寻地下油田时常常使用的东西。在探测中,一个由放射性金属———通常是镅、铱或者锶构成的威力强大的容器被沉入到井壁下,利用其能穿透密集岩石的中子束和伽马(gamma)放射束来探查石油的储量。平时不用时,其芯子就被放置在一个用铅壁保护的啤酒罐大小的容器里。

  “好樵夫”不会包藏大量的放射性物质,但它们所携带的是颇具危险的物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放射安全负责人阿贝尔·冈萨雷斯说,“这是一种中子源,”意指那种由“好樵夫”发射出的可渗透深层、摧毁皮肤的放射性物质。他说,“如果你的目标是一枚脏弹的话,那么你完全可以用那种东西制造非常污秽的东西。”

  而且它们还非常容易获得。目前在全世界正使用着几万个“好樵夫”,且往往是在偏僻的地区,这些东西在那儿很容易被盗、丢失。

  最近就有一起特别令人毛骨悚然的刑事犯罪阴谋曝光。一个刑事犯罪团伙在厄瓜多尔偷盗了5个铱装置,并要求失主用几千美元来赎回这些铱装置。这是第一桩已知的用放射性物质进行成功敲诈的例子。美国和联合国的专家担心,这种敲诈模式也许会不断得以运用。

  根据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和厄瓜多尔原子能委员会的调查者介绍,这桩精心策划的盗窃案发生在去年12月9日。一伙盗贼闯入该国沿岸省份埃斯默拉尔达斯的硅宁德的一个储藏棚屋,盗走了这些属于国际探查公司“Interinspec”的装置。有个盗贼对这些仪器放置的地方以及它们值多少钱了如指掌。厄瓜多尔的官员说,这名盗贼原受雇于这家公司,后因工作纠纷被解雇并因此而心怀不满。

  几天后,这家公司接到了一个勒索赎金的要求。尽管政府的调查局反对支付赎金,但这家公司仍决定支付。熟悉这宗案子的官员说,这家公司的经理同意用5000美元换回那5个放射性容器,平均每个支付1000美元。厄瓜多尔委员会的技术主任马科·布拉佛·萨尔瓦多指出,“他认为这是控制这5个失去装置的最佳办法。”

  然而,这些窃贼只返还了其中的3个装置,显然,他们想留下另外两个来钓更大的鱼。与此同时,这家公司今年1月在厄瓜多尔硅宁德河驾船时又不慎将第6个装置掉入了河里,第7个装置是一伙工人在遥远的森林地带完成一项工程后偶尔把它遗忘在那里了。

  失踪案发生后,厄瓜多尔出动了数百名军队进行搜寻,那两个丢失在河里和森林里的放射源棒终于被找到了,但另外两个装置也许仍在匪徒的手里。

  失窃放射性金属可能是监守自盗

  另一起联合国和美国官员极为关注的偷窃案发生在去年12月。当时一根大型的“好樵夫”在尼日尔的一辆卡车上被盗。这个装置的主人是位于休斯顿的豪利伯顿公司,这家公司在失窃案发生后自己曾寻找了几个星期,实在无果才通知了联合国原子能机构。

  这个装置据称是在一辆行驶在富含石油的尼日尔三角地带的卡车上遭窃的,地点在瓦里和哈科特城之间。最初,卡车司机对警察说,他把卡车停在路边一客栈休息时有人顺手牵羊拿走了那个装置。可是后来,调查者发现这名司机的陈述前后矛盾。

  参与调查的一名官员说,“这家旅馆的故事还没有得到核查。现在的怀疑是司机自己拿走了那个装置,”这显然涉及到同谋犯罪阴谋。窃贼似乎非常了解这种“好樵夫”,因为在卡车上有好几个装置,他却单单从中挑选出了一个功率最强的。

  调查人员曾利用放射性探测仪进行了几个月的搜索,但结果一无所获。直到两个月前,调查才取得了突破。今年9月,调查人员在一家私人废料堆放场发现了一个“好樵夫”装置,结果证明,它就是9个月前被盗的那个装置。这个废料场位于德国,离尼日尔三角地带约有3200英里之遥。

  生财有道:变卖脏弹零部件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有些格鲁吉亚人想通过变卖制造脏弹所需的零部件牟取不义之财,这已经不是什么鲜见之事。

  近3年来,格鲁吉亚境内已经发生了几十起走私放射性物质的案件。一些武装专家指出,这已经成为令人不安的新趋势。传统上,从事贩卖这些有害物资牟利的人大多是业余新手、惟利是图的人或者就是单干的家伙,可是警察最近却发现,犯罪团伙对这种放射性物质的兴趣已大大增加。从高加索到东欧和南美地带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中,人们可以看到,犯罪团伙已盯上那些偷盗放射性装置变卖图利或者用于敲诈的人。

  走私者和犯罪网络已对放射性物质发生了新的兴趣,这可是个不祥的征兆,它令各国政府面临的十分艰巨的防范任务变得更为复杂化了:如何阻止恐怖分子获得全世界几十万种功率强大的放射性资源?这些放射性资源目前不是在私人手里就是索性被抛弃了。在格鲁吉亚和世界其他不稳定的国家,放射性物质与传统的违禁品,诸如毒品或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一样正在成为黑市的抢手货。

  它们就是全球灰色区域,即战乱的国家、疏漏的边境和执法疲软国家的货币,在那里,恐怖分子想要的东西可以随便进行买卖。

  粗制滥造的脏弹可造成巨大破坏

  美国专家指出,职业的走私犯和刑事犯参与放射性物质的走私,这只会增加某些放射性材料最终落入恐怖分子手里的可能性。这种流通材料的纯数量大得惊人,它已促使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在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现在世界将面临更多的脏弹袭击危险。

  鉴于脏弹的威胁如此严重,美国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过去的一年半中一直在发起大规模的运动,在全球寻找和封锁那些被遗弃了的放射性材料。在美国原子能部,斯宾塞·阿布拉罕姆部队已经把防止脏弹威胁列为头等重要的任务,与长期建立的确保前苏联的核储存安全计划并行实施。

  用防御专家的术语来说,一枚脏弹或者“放射性传播装置”并非是一种核武器,而是一种利用常规炸药和其他方式在一个相当广阔的地区传播放射性物质的粗糙的装置。核专家指出,与真正的核武器或者甚至与生物或化学武器相比,脏弹在技术上更为简单,很容易为国际恐怖主义团体所掌握。

  两年前美军在阿富汗训练营地查抄的文件显示,“基地”组织领导人曾在那儿计划制造一枚脏弹,并且有可能已经开始搜集制造一枚脏弹的材料。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10多年来一直企图掌握制造一枚核弹的复杂技术,幸而最终未能得逞。据联合国武器核查官员说,伊拉克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制造和测试过一枚脏弹,只是由于对军事目标袭击的作用不太明显,才放弃了该计划的实施。

  这种脏弹可能会制造出恐慌,引发经济和社会的动乱。哪怕一枚中型的脏弹在一个现代化城市爆炸都可能用放射性物质污染大片的住宅,把一些地区变成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无法居住的不毛之地。

  去年,美国科学家协会进行了一次计算机模拟试验,目的是判断不到两盎司的铯—137(约3500居里)在曼哈顿中心爆炸所产生的影响有多大。1居里是测量放射性物质的单位。专家指出:一个只有几十居里的装置就可制成一枚有效的炸弹。在模拟中,那些细微的铯粒子的迅速传播覆盖了60幢正方形的建筑物。研究发现,爆炸后若想清除这些放射性物质并且重新住人将需几年时间才能完成,所花的成本将高达几百亿美元。无怪反恐专家呼吁,遏制脏弹对全球而言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了。

  核废料这种恐怖分子可轻易获取用以制造脏弹的放射性物质引起人们极大恐慌。上月德国政府处理一批核废料时,途中遭到抗议者拦截。(法制日报/蒋建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