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国际联合军演为何这么多(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0:23 环球时报

“联合—200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新华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丹麦特约记者 南北

  11月底,正在马其顿执行维和任务的欧盟多国部队与希腊部队在马其顿境内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联合军事演习。11月中旬,中国和印度海军在中国东海海域举行两国建交53年来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11月上旬,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日本海、东海以及日本东侧的太平洋海域举行为期10天的年度大演习,其间还将进行日美联合军事演习……国际联合军事演习场
上热闹非凡,从欧洲、亚洲、非洲到美洲,几乎月月都有,着实令人眼花缭乱。

  国际联合军演多集中在潜在的热点或战略要点地区

  国际联合军演产生于现代,尤其是北约和华约成立之后。北约和华约各自在集团内部搞联合军演的意图大致相同:提高本集团成员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应对敌对军事集团的可能性进攻。冷战结束,特别是“9·11”之后,国际联合军演呈现出军演种类多、参演国多、军演地域日趋扩大等特点。

  国际联合军演的具体实施比较复杂。费用是一个问题。一般来说,大国或者富国会多出钱,甚至有时候要替较穷的国家出钱。语言也是一个问题。北约内部的演习没有太大的语言问题,因为中级以上的指挥官一般都会说英语;但与一些伙伴国搞联合军演,有时就会出现语言不通的障碍。

  西方联合军演比较重视利用媒体宣传。某国国防部主管大众传媒工作的官员说:“做好媒体的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利用媒体宣传联合军演的意义,也要演练我们战时与媒体的合作能力。在现代化战争中,媒体也是一种作战手段。我们要充分利用媒体去发动心理战,削弱敌人的抵抗意志。每天搞新闻发布会,也是军演的组成部分。”有时,国际联合军演的组织者会组织公众参观,甚至会邀请公众参演,比如举行维和演习时,会请部分老百姓装扮成骚乱者。

  近年来,国际联合军演多集中在潜在的热点和战略要点地区。美韩“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演在韩国境内举行,因为美韩认为朝鲜核危机可能导致潜在冲突,将有可能成为一个热点。今年7月中旬,美国、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罗马尼亚、乌克兰六国海军在黑海南部海域举行了大规模军演。保加利亚媒体指出,黑海海域对美国极具战略意义,美国与上述国家搞联合军演,可以扩大对黑海的军事介入,削弱俄罗斯的影响,最终控制黑海这个战略要点海域。

  波罗的海、挪威海、地中海、中东欧国家和中亚地区也是国际联合军演的“导演”们愿意选择的地方。

  美国搞国际联合军演全球最多

  搞国际联合军演需要庞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因此一般国家一年只搞一次国际联合军演。大国搞的联合军演较多,其中首推美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美国搞的大大小小国际联合军演达12次。美国2004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4000多亿美元。其中,训练费用占相当比例,所以美国有较充足的财力搞军演。

  美国的国家战略目标是保持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这个目标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军力实现。于是,美国参加北约框架内的军演,也参加与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泰国等盟国的军演,还与印度和非洲的一些非盟国搞军演。今年11月,美国海军与南非、喀麦隆、冈比亚、加纳、摩洛哥、塞内加尔、塞拉利昂进行了小船训练、实弹射击、两栖突袭和搜救演习。在这些演习中,美国一般要替其他参演国出钱。

  英国参与国际联合军演的次数位居第二。英国是北约成员国,军事实力比较强大,每年投入较大比例的国防开支进行军演。今年,英国参加北约框架内的联合军演达6次。此外,今年9月,英国参加了美、日、澳等11国在澳大利亚以北海面的“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联合军演。英国还与其他英联邦成员国举行了一些联合军演。

  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丹麦等欧洲国家参与的多边联合军演也较多。

  专家预测,国际联合军演会越来越多

  与单个国家军演相比,国际联合军演情况要复杂,出事的几率比较大。从近几年各种国际联合军演来看,每一次军演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事故,甚至发生飞机坠毁、车辆翻倒、人员伤亡等惨剧。但为什么近年来国际联合军演越来越多呢?大致有以下几大因素。

  首先,多数国家认识到举行联合军演可以提高合作与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应对传统和非传统战争与威胁。北约成员国之间和伙伴国之间的联合军演、美国与盟国的联合军演多出于这种考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联合军演也是如此。去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地组织了联合反恐演习,拉开了我军与外军联合武装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帷幕。今年8月,中国、哈、吉、俄、塔的五国部队分别在哈萨克斯坦乌恰拉尔市、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地区进行了“联合—2003”反恐演习。

  中方演习司令员、新疆军区副参谋长程兵少将在军演现场对记者说,这次军演十分成功,表明各成员国加强国际反恐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力量,进一步震慑、遏制和打击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

  其次,非敌非友国搞联合军演主要出于政治考虑,认为进行联合军演有利于建立政治互信。当前,有的国家之间表面关系不错,心里却仍存疑虑。为全面改善双边关系,一些国家在敏感的军事领域进行接触,从互访到搞国际联合军演,以建立政治互信。非盟国间的演习多属此类性质,比如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进行的联合军演,俄与挪威海军今年9月初在巴伦支海域进行的联合搜救军演,俄法海军今年7月在挪威海域进行舰艇共同调度、导航安全和反击假想敌空中打击等科目的演习,俄意海军今年9月初在第勒尼安海海域进行的联合军演。

  当然,非盟国搞联合军演,除了谋求建立政治互信之外,也有实际意义,比如海上搜救军演。

  第三,显示武力,对目标国施压,也有可能为以后实战做准备。本文先前提到的美韩“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演,就属于此类典型,因此它引起了朝鲜的关注。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社论,要求美韩取消这次军演。美韩联合司令部在声明中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一种军事威慑。”朝鲜的关切当然有道理。当时正是朝鲜核危机时期,美韩进行此类联合军演自然比较敏感。从美韩方面来说,当然有向朝鲜显示武力、施压的一面,同时也是为了演练实战能力。有关国家在计划此类联合军演时,一般都会十分谨慎,以免刺激潜在敌人回应,引发一场军演主导国不愿卷入的战争。

  第四,联合军演有利于互相掌握对方底牌。潜在对手的强势一方往往对搞联合军演比较积极,总想通过联合军演掌握弱势国军队,特别是其“撒手锏部队”的实力。但后者此时一定会谨慎从事,防止底牌被强势一方识破。

  最后,一些国家借机提高知名度,甚至谋求获得美国的援助。据媒体透露,美国与一些国家举行联合军演时,有时会给它们提供费用;演习结束后,有时美国会把一些不太先进的武器装备留给后者。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亲美国家,以与美搞联合军演为荣,认为这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价。它们还想通过与美搞联合军演,向美提出援助的要求。

  一位知名的安全专家对记者说:“由于安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全球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军事变革,其中包括战略思想和思维方式的变革,国际联合军演就成了必然趋势。国际联合军演有利于建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有利于各国军队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相互提高。总之,联合军演使参演国的回报大于付出。因此,国际联合军演会越来越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