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毒刺”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3:13

“毒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毒刺”导弹

  “毒刺”是在“红眼睛”导弹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单兵肩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该系统于1972年 7月开始研制,1981年2月进入部队服役。

  与“红眼睛”相比,该弹改进了制导系统、发射系统和发动机,增加了敌我识别器,从而大大提高了作战性能和作战半径。

  “毒刺”导弹分为基本型和改进型,基本型采用全向红外导引头,工作波长为4.1~4.4微米。这种导引头具有较高的灵敏度,能感受到金属表面的红外辐射信号,因此,它不但能跟踪飞机排出的热气流,尾追敌机,也能根据飞机表面辐射的红外信号,对敌机进行迎头攻击。

  为了改进基本型“毒刺”导弹的抗干扰能力,1977年开始为其研制“被动光学导引头”。改进型导弹于1987年开始服役,它的新型导引头工作在红外/紫外两个波段,并采用了星形图像扫描技术,从而使其对目标的探测范围大大扩展,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

  “ 毒刺 ”导弹的弹径与“红眼睛”一样,为70毫米,但弹长增至1.52米,弹重增至10.13千克。其最大作战半径提高到5.6千米,最大作战高度提高到4.8千米。

  具有全向攻击能力,且抗红外干扰能力强的“ 毒刺 ”导弹被大量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不少“毒刺”导弹流落到民间。

  由于这种导弹非常先进,对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的威胁很大,万一这种导弹落在恐怖分子手里,后患无穷。因此,美国人又不得不出高价去收购散失在各地的“毒刺”。

  “毒刺”的性能好、重量轻,可赋予其多种用途,美国人已将这种导弹挂载在直升机和轻型飞机上,以提高它们的空对空自卫能力和空对地攻击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