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AT-4反坦克导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2:44

AT-4反坦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AT-4导弹发射状态

  产品名称: AT-4式84mm火箭筒

  AT-484mm Rocket Launcher

  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瑞典FFV军械公司;美国阿利安特技术设备公司

  FFV Ordnance,SE;Alliant Techsystems,US

  现状:生产

  用途: 对付装甲车辆等

  概 述

  瑞典FFV军械公司应瑞典陆军的要求,为了取代老式的小人式74mm火箭筒,于1976年开始研制AT-4式84mm火箭筒。1981年2月生产了100具火箭筒及200枚空心装药破甲弹,夏季完成了人员操作发射试验。同年9月,在卡尔斯堡陆军试验场,进行了一系列实弹表演试验,持续时间达18个月。1982年研制工作结束,投入试生产。研制总经费估计为2亿瑞典克朗。

  在美国陆军1983年夏季进行的轻型反坦克武器选型试验中,该火箭筒以较优异的性能被选中,1985年9月向瑞典订购了270000具。之后,美国阿利安特技术设备公司获得了特许生产权,并将它命名为M136式,到1992年10月共生产了290000具,单价为720美元。

  在此期间,针对AT-4(M136)式结构存在太长、太重的缺陷,对它进行了改进,先后设计出AT-4В1式和AT-4E2式火箭筒。

  结构特点

  1.火箭筒

  AT-4式84mm火箭筒是预装弹射击后抛弃的一次性使用武器,采用无后坐炮发射原理。火箭筒包括发射筒、铝合金文杜里喷管、击发机构、简易机械瞄准具、肩托、背带和前后保护密封盖等,发射筒是铝合金内衬外绕浸涂合成树酯的玻璃纤维制成的。

  该火箭筒的突出特点是采用高低压药室结构,发射药装在高强度铝合金高压室内,固定在发射筒尾部中央。发射时,发射药在高压室内充分燃烧,形成高压,然后进入低压室(铝制内衬发射筒)内,并在低压下膨胀做功,拉断高压室与弹丸之间的解脱销,将弹丸射出。

  2.瞄准装置

  该火箭筒采用简易机械瞄准具,由山字形准星和可调的同心内外环照门组成。此外,也可使用昼用或微光瞄准镜和光电火控系统。

  3.弹药

  该火箭筒配用空心装药破甲弹,其战斗部的主装药为奥克托金,采用铝或铜铝复合药型罩,经过优化设计,破甲后能在车体内产生峰值高压(200KPa)、高热和大范围的杀伤破片,并拌有致盲性强光和燃烧作用。引信的脱机雷管安全装置,可防止意外起爆。

  目前,美国正在研制一种半球形贫铀药型罩的空心装药破甲战斗部,它将使AT-4的高爆反坦克弹破甲厚度由450mm提高到700mm。

  性能数据

  口径--------84mm

  火箭筒长--------1000mm

  火箭筒战斗总质量--------6.7kg

  配用弹种--------破甲弹,多用途弹

  弹径--------84mm

  弹质量--------3kg

  有效射程--------300m

  初速--------290m/s

  破甲厚度--------400mm以上

  瞄准装置--------简易机械瞄准具,白光及微光瞄准镜,光电火控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