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纪念桂河大桥修建六十年 勿忘辛酸血泪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22:11 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泰国西部的北碧府与缅甸东部之间,由世界闻名的“死亡铁路”和横跨桂河的铁路桥相连。今年是桂河大桥竣工60周年,北碧府昨天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在北碧府战争公墓,矮小的墓碑连成一片,人们只有蹲下来才能看清墓碑上刻着的名字。然而,让无数人痛心的是,在绝大多数墓碑下,并没有死者的骨灰或是遗骸……

  60年前,日本突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相继侵占了东南亚的大片土地。1942年,日本侵略军取道泰国进攻缅甸和印度,为方便军事行动的运输供给,日军决定修建一条连接泰缅边境的铁路。来自英、美、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盟军战俘和大批东南亚国家的平民,被强行拉到泰缅边境充当劳工。当时,泰国北碧府西部地区是一片荒芜人烟的山区,气候炎热,瘴气笼罩,虐疾流行。为了让本需6年才能筑成的铁路在一年内完工,日军用刺刀逼迫数十万劳工日夜施工。繁重的劳动、恶劣的条件,致使1万6000名战俘和10万平民在饥饿与病痛中,死在了日军的皮鞭下,并且横尸荒野。这条用血肉铺就的铁路也因此被称为“死亡铁路”。

  “死亡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桂河大桥,被称为“死亡铁路”的咽喉。大桥的一边地势较为平缓,但一过河便是险峻的群峰,有的路段甚至就开凿在悬崖绝壁之上。当年,很多劳工都是在修建桂河大桥时,变成孤魂野鬼的。

  每年的11月28号到12月7号,北碧府都会为这些死难者举行纪念活动。昨天,在小号声中,纪念活动如期拉开帷幕。英国驻泰国使馆和澳大利亚驻泰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美国驻泰国大使,分别为死难者敬献了花圈。

  晚上,北碧府组织了一场特别的音乐灯火演出,重现当年桂河大桥的修建历史。组织者希望纪念活动和60年来始终矗立在泰缅边境的桂河大桥,时刻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充满血与泪的历史。 (央视国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