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顶级火力 中国下一代步兵战车性能透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9日 12: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WZ-501)86式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86式步兵战车(也称WZ-501)是20世纪80年代我国在苏联BMP-1步兵战车的基础上仿制的,1986年4月设计定型,1992年开始批量生产。该车主要用于协同坦克作战,也可独立进行作战任务。其改进型为86A,除内部系统进行少量改进外,其它部分(底盘、炮塔、武器系统等)都与86式相同。

  86式步兵战车的武器系统装在车体中部低矮的炮塔内,包括1门73毫米低压滑膛炮、
1具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和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73毫米低压滑膛炮配有火箭增程破甲弹和钢珠榴弹各20发,采用自动装填方式,射速7-8发/分。破甲弹直射距离780米,有效射程1300米;榴弹最大射程2900米。红箭-73反坦克导弹备弹4枚,有线制导方式,可在车内装填和发射,射程为500-5000米(5000米指红箭-73的改进型)。此外,每3-4辆步兵战车还配有1枚红缨-5防空导弹,有效射程4200米,射高50-2300米,具有一定的对空自卫能力。炮长配有红外或微光夜视仪,具有一定的夜战能力,车体两侧及后门上共设有九个射击孔,供步兵班射击用。

  86式步兵战车为轻型装甲车辆,突出火力和机动性,因此功夫装甲防护能力较弱。为了提高防护能力,该车在车体结构上狠下不同部位按不同角度和厚度设计,车首倾斜装甲的倾斜角度较大,动力舱盖板为带7条横筋的铝合金板。整个车体共用77块装甲板焊接而成。此外,该车还配有可靠的毒剂和r射线警报器、自动关闭机和滤毒通风装置等三防系统同时车上设有热烟幕装置、灭火系统等,这些装置的采用提高了该车的生存力。

  86式步兵战车的动力系统主要包括发动机、传动系统、行动系统和操纵系统,发动机采用前置方式。该车采用V型120度夹角、功率293马力的6V150高速柴油机。该发动机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高度仅770毫米,为整车实现外形低矮创造了条件,单位功率约22马力/吨。主离合器为单片式摩擦离合器。变速箱为固定轴式、同步器换档的机械式变速箱。有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转向机构采用二级行星转向式,侧减速器为一级行星式。

  与世界先进步兵战车相比,该车还有火炮直射距离近、俯仰角较小、防空火力弱和装甲防护力较低等不足,需在今后的改进型车研制中改进和提高。

  步兵战车被人们称作“坦克伴侣”,是因为它既能搭载步兵,伴随坦克进行机动作战;又能以自身较强的火力支援步兵冲击,甚至能独立完成一些攻击任务。世界上一些军事大国如美、俄、英、法、德等国都很重视步兵战车的发展,开发了一系列性能优秀的步兵战车。如美国的M2A2、M2A3,英国的武士、俄罗斯BMP-1/2/3等都是步兵战车家族里的“知名品牌”。这些国家为自己的部队装备了大量的步兵战车,使其陆军的装甲机械化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我军研制和装备步兵战车的时间比较晚,第一代步兵战车一一86式(也称WZ501)直到1986年才定型,1992年开始批量生产。该车的研制成功,有效地提高了我军装甲机械化部队的作战效能,也为我国步兵战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由于它主要是仿俄BMP-1步兵战车技术,所以性能与世界上先进步兵战车比起来有较大差距。近几年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如果没有步兵战车的保护,坦克将遇到敌单兵反坦克武器的强有力挑战,所以为我军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步兵战车已经是越来越迫切的任务。欣喜的是,据外刊报道,中国第二代步兵战车已经初露端倪,一旦研制成功,无疑将大大加强我军装甲兵的作战能力。

  

轻揭面纱的中国新步战

  最早披露中国第二代步兵战车情况的是1999年11月10 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该文引述俄罗斯军事工业界的消息称,根据中国同俄罗斯在1997年签署的军事合作计划,中国已经收到了俄罗斯产的BMP-3步兵战车火控系统以及配套的9M117(北约代号AT-12)激光制导导弹,并且将应用于其新一代步兵战车上。通过获得BMP-3步兵战车的火控系统,中国在这一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将缩短近30年。西方的军事观察家们针对上述报道强调中国进口类似装备会极大地强化其机械化步兵的反坦克作战能力。

  另据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负责人平可夫2003年3月20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报道说,中国第二代步兵战车是在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BMP-3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并非完全仿制。中国的第二代步兵战车更多地注意两栖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而且底盘设计充分考虑到了战略空运的需要,具备很强的空降战车的特征。平可夫声称中国的第二代步兵战车是迄今为止设计最有特色的装甲武器,意味着中国的装甲武器设计开始真正摆脱仿制的历史。

  汉和情报评论分析认为,中国第二代步兵战车的潜在用途是独立攻击敌人防御薄弱的地区,并且中国购买BMP-3火控系统的最终目的可能更多地是考虑到未来发展伞兵战斗车的需要,因此,最新公开的步兵战车才具备伞兵战车的某些特征。

  

养眼而又适于变形的底盘

  据汉和情报评论报道,中国最新研制的第二代履带式步兵战车重视机降能力、机动性、两栖登陆能力、火力、快速反应的特点反应了中国目前步兵战车的基本设计思想、所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作战需求等等。

  新型步兵战车的外形与以前的步兵战车截然不同,显得非常威武。由于中国的设计师认为俄制BMP-3的底盘的设计不便搭载步兵迅速上下车,所以新型步兵战车的底盘是新设计的。但BMP-3底盘有个好处是它来自于BMD系列伞兵战车,很适合空降。而中国对新型步兵战车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能进行空运,因此新底盘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战略空运的需要,具有很强的伞兵战车的特征。此外,该战车的液压悬挂装置(估计与BMP-3相同)可以调整车身高度,也有利于空运。由此可见,中国新型步兵战车很有可能会装备给拥有很强快速反应能力的空降兵部队,使其逐渐向机械化伞兵发展,这无疑将极大地提高中国空降兵的作战实力。

  新型步兵战车的负重轮为6个小直径轮,轮距相等,因此车体的重心较好,行驶估计比较平稳,可以减少步兵搭乘的疲劳。这有利于步兵乘车作战。在车体前部装有比BMP-3面积略大的防浪板,车体后部装有两个水上推进器,表明该车拥有良好的浮渡能力,两栖作战能力较强。与中国其他装甲车辆一样,新步兵战车也会出现其他改型。比如利用新底盘开发自行火炮、装甲指挥车、救护车、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等。

  

顶级火力,世界一流


俄罗斯最先进的BMP-3步兵战车

  新型步兵战车的火力非常强大。炮塔为类似干BMP-3那样的装有100毫米主炮和30毫米副炮的双人炮塔。主炮备弹22发,副炮备弹500发;另有3挺7.62毫米机枪,备弹2000发;这种火力配备是目前世界上最强悍的。100毫米主炮在步兵战车上使用除了BMP-3外还绝无仅有,它可以发射穿甲弹、破甲弹、榴弹和9M117炮射导弹(射程约4公里),可以对付战场上多种装甲目标和软目标。虽然100毫米口径穿甲弹不能击穿最先进的主战坦克的前装甲,但对付大多数第二代坦克和部分第三代坦克,穿甲威力还是足够的。对付轻型装甲车辆更是不在话下。炮射导弹的加入为新型步兵战车提供了远距打击的优势,这点在现代战场上至关重要。

  对于步兵战车的主炮口径到底要多大,世界各国一直没有共识。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世界上步兵战车的主炮口径没有多少增大的意思。如西方正在研制的新一代步兵战车,火炮口径都没有超过40毫米(瑞典的CV90装备的是40毫米机关炮)。

  美国原来打算在“未来步兵战车”上换装40-50毫米口径机关炮,德国也有给自己的步兵战车换装35/50毫米机关炮的计划,但后来都不了了之。而且俄罗斯也在新一代的步兵战车上缩小了火炮口径。KBP提出的BMP-1改进方案中把双人炮塔换成了单人炮塔,火炮换为2A72型30毫米口径。波兰的BWP2000(BMP-1)也将73毫米炮换为40毫米机关炮。

  上述这些动向说明大多数国家仍然认为步兵战车的主要任务是伴随坦克作战,对付敌方轻型装甲车辆,并为步兵提供一定的防护和火力支援,所以40毫米以下的火炮就够用了。而中国新型步兵战车装100毫米炮说明其任务已不仅仅是对付轻型装甲车辆,因为30毫米机关炮的威力已经足以击穿轻型装甲车辆那薄薄的主装甲了。它可能更多地用于提供步兵突击所需的支援火力和为快速反应部队提供一定的反坦克能力。

  

精良的车载设备

  据外媒称,中国新型步兵战车的火控系统是引进俄罗斯BMF—3的同类火控系统,包括炮长单眼观瞄仪(位于炮塔左侧后部,型号为PPB—2)、车长双眼昼夜观瞄仪、弹道计算机、主被动目标显示系统、车长单眼观瞄仪和激光测距仪等。这套火控系统除了能控制全车的武器外,还可以为车载反坦克导弹提供制导。虽然现在还没有关于新型步兵战车是否装有反坦克导弹的报道,但是考虑到现代陆战场上装甲目标的急剧增多,估计将来肯定会像86式步兵战车那样加装中程反坦克导弹以提高步兵战车的反坦克能力(先进的步兵战车如美国的M2A2、俄罗斯BMP—2、日本的89式等都装有反坦克导弹,布置在炮塔外面),装备数量和布置方式肯定也会有所变化。

  

强化的防护

  长期以来,步兵战车受人们质疑最大的就是其防护能力。由于重量的限制,步兵战车的防护能力显得比较脆弱,这也是它为什么到现在仍不能像坦克那样在战场上充当主角的主要原因。虽然反应装甲和新型装甲材料的出现能够加强步兵战车的防护能力,但比起坦克的防护能力依然大为逊色,这是由步兵战车的先天特征决定的。但是适当加强重点部位的防护还是很有必要的,如车底防地雷能力和车体防30毫米穿甲弹能力;还有加装先进的自动灭火抑爆系统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对于装有大量武器弹药的步兵战车而言。俄制步兵战车的一个特点是体轻,带来的弊病就是防护能力不足。如在阿富汗战场上毁坏的大量BMP-1步兵战车都发生了二次爆炸效应。整个炮塔被掀起,并且发生了燃烧现象。BMP-3也有类似问题,其车体正面仅能抵御300米射程的30毫米穿甲弹攻击;侧面和背部只能够抵御7.62毫米穿甲弹的攻击。BMP-3的设计者也十分清楚其弱点,因此近年来不断通过改进防护力、加装新的主动防护系统来提高它的生存能力。

  中国新型步兵战车的防护能力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其肯定将吸收各国步兵战车的实战经验教训,从而强化其防护能力。

  关于新型步兵战车的动力系统,还不清楚其型号和功率,但从已知的动力舱布置方式情况看,发动机的功率将有很大提高,车辆最大速度和越野能力都将得到相当程度的改善。

  

结语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中国步兵战车的设计思想和技术能力已经赶上了世界水平,可以为其军队提供性能良好而又价格较低的装甲战斗车辆。随着新型步兵战车的出现,中国军队的作战方式和能力都将有所变化。而且,新型步兵战车的底盘有良好的变型能力,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一系列装甲车辆,这点值得关注。(来源:国际展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