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E-2T型预警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23:30 千龙新闻网

E-2T型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发展过程:

  该型机是美国格鲁门公司在E-2B基础上为台湾改装的预警机。1992年,台湾空军向美国订购4架E-2T。主要是改装AN/APS-145雷达和AN/ALR-73被动式探测系统,改装后达到与E-2E相当的水平。首架E-2T型机于1994年5月在美完成交接,其余3架分别于同年7、9、11月完成交接。4架E-2T型于1995年底陆续抵台。台湾空军成立了以E-2T型机为主要力量的空中预警联队,以提高防空预警能力。

性能特点:

  在E-2T型预警机正式服役之前,台湾空军对空中和海上目标的探测和预警主要是靠“强网”自动化防空系统配置在台湾本岛和各外岛的地面战术控制雷达及海面的海防雷达和舰载雷达来完成。但由于这些雷达受到阵地条件、地球曲率、地形地貌等因素的影响,其探测距离,特别是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受到很大限制。E-2T型预警机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些缺陷。

  1.探测范围广,预警时间延长。E-2T预警机的巡航高度为11275米,在此高度上其AN/APS-145雷达的扫描包线约为2500万立方公里,对海(地)面目标的覆盖范围也达62万平方公里。E-2T预警机沿台湾海峡中线飞行,则对大陆中、高空目标的的探测距离比“强网”系统的雷达向纵深推进了114~200公里;对100米以下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向纵深推进了225~309公里。如果按目标飞行速度为1马赫计算,则前者的预警时间相当于增加了5.6~9.8分钟,后者相当于增加了11~15分钟。

  2.填补了探测盲区。E-2T型预警机具有全方位、全空域和全地形覆盖能力以及下视夫波束盲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强网”系统对低空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探测能力。

  3.采用主、被动探测系统。载有AN/APS-145主动雷达和AN/ALR-73被动探测系统,由计算机控制同时自动进行侦测,且其侦测距离大于AN/APS-145雷达的侦测距离,可达700公里。

  4.不易受反辐射导弹的攻击。E-2T型预警机可在对方武器的防区外执行任务,AN/APS-145雷达工作的频段很低,也增加了反辐射导弹的攻击难度。

  5.缺少必要的接口终端。E-27型预警机目前尚无法与“强网”系统进行自动化信息交换,而只能以保密话音方式进行情报传递。甚至在引导和指挥作战飞机实施空中拦截时,它也只能用话音通信,这会严重影响其预警和引导指挥时效。

基本数据:

  乘员 5人

  动力装置 2台T56-A-425涡轮螺旋桨发动机

  载油量 8990公斤

  最大速度 598公里/小时

  巡航速度 496公里/小时

  实用升限 9390米

  最大航程 2583公里

  续航时间 6小时06分

  起飞滑跑距离 610米

  着陆滑跑距离 439米

  预警范围 480公里(高度9100米)

  机长 17.54米

  机高 5.58米、4.94米(天线升高、天线降低)

  翼展 24.56米、8.94米(机翼折叠)

  最大起飞重量 23556公斤

  雷达 AN/APS-145雷达,该雷达对大型轰炸机的探测距离为648公里,对掠海飞行的巡航导弹为269公里,对小型巡逻艇为258公里。该雷达具有搜索、跟踪、预警、指挥控制和引导、拦截等多种功能,可同时监视并跟踪20000个空中和海上目标,并显示其中的2000个目标;可同时指挥引导100架战斗机遂行空中拦截任务。AN/ALR-73被动式探测系统通过对机载、舰载及地面雷达信号的侦测来获取对方的电子情报,并协助AN/APS-145雷达识别目标

作战运用:

  中东战争的空战中,E-2C飞机被用于以色列战斗机的空中指挥所,对以色列空军取得空战胜利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海湾战争期间,有27架E-2C飞机参战,共出动1183架次,飞行4700小时,用于空中预警和通讯中继。

  科索沃战争中,美海军的5架E-2C参战,同样是担任空中指挥、引导和预警等任务。

  台湾空军首批接收了2架E-2T型机。其中1架在降落时未放起落架而冲出跑道,造成机腹严重损坏,目前正在修复中。

识别特征:

  1.机身中部支架上有圆盘式雷达天线罩,在机身上方机翼前有冷却系统散热器舱。雷达天线罩前缘与机翼前缘根部平齐。机头呈圆形,从座舱处明显突起。

  2.悬臂式上单翼,翼尖呈弧形。悬臂式四垂尾翼安装在平尾上,平尾上反角11°,安装在平尾翼尖两端的垂尾向下延伸,中间两片无向下延伸部分。

  3.两台发动机分别发装在机翼两侧靠近翼根处,为涡桨式,旋桨4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