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湾反潜兵力浅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21:21

S-70C反潜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四面环海,在武力的建构中,海军所占比例相当大。在一般的台湾人心目中,对于海军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乘长风,破巨浪”的海军舰队或“海军收战果,为陆军作先锋”剽悍勇武的陆战队印象之中。但在台湾另有一支担任海军反潜任务的七○一中队。它成军于1981年,1984年3月完成战备,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台湾目前七○一中队已经依反潜直升机舰载特性,先后完成日、夜间落舰训练,已
能配合“佩里级成功”舰、“康定级拉法叶”舰的各项操演,以延伸作战半径,并完成热加油、滞空加油、垂直整补及鱼雷挂载等舰、机组合作业训练,未来将协同台海军水面、空中、水上兵力,担任台湾周边海域的监视侦察、护航、猎杀等反潜作战任务,成为台海军具有高机动性及日、夜间作战能力之空中反潜兵力。

  七○一中队的主要装备是S-70C反潜直升机,是台海军为符合台湾特有作战需求,而向美国订制的SH-60系列反潜直升机。此机型被美方誉为“超级战具”,其设计构想更成为台湾所独有的专利。原厂如果欲销售同型机于其他国家,必须取得台湾的同意并支付相当的专利费才能销售。

  在性能部分,S-70C反潜直升机巡航速度每小时约270公里;加挂一个副油箱时,滞空时间可达4个半小时,是全天候型的作业机种。在战斗装备部分,则包含了先进的无线电航行装备,通过AN/ASN-150链传资料系统,S-70C可与S-2T反潜机、“成功”级、“康定”级舰艇相互通连战术资料;电子截收机可截收舰艇、飞机雷达信号,搜索监视雷达则为机首下方之AN/APS-143(V)3系统,可精确搜索、追踪200海里内目标,声纳浮标接收机及吊放声纳则同时配备AQS18(V)3吊放式声纳和AN/ARR84型99-频率被动声纳接收浮标,使敌方潜艇无法利用水中噪音,也无法充分利用水下地形逃避侦搜;搜索深度,亦涵盖了潜艇的最大潜航深度。配备的MK46空投鱼雷,对于攻击锁定的目标具有相当之精确度,可谓战力强大。但是,S-70C反潜直升机的战备程序是定位、寻迹、辩别方向,依据任务指示和命令处置,但不作挑衅动作。

  台湾向美方购买的11架新S-70C(M)1在2000年加入台海军行列,加上原来的反潜机、直升机,数量比军舰还多,配合新成立海军航空指挥部的S-2T及原有的500MD,兵力的调度指挥更加灵活,反潜战力将有所增强。

  尽管台湾七○一中队装备新颖、火力强大,但要操控这些高精密、装备的人员素质,才是决定战力坚强的最重要关键因素。多年来,台湾人力资源本来有限,加之海峡两岸局势时有起伏,也给台湾飞行员带来心理压力。从F-16连年失事来看,台湾太缺乏优良的飞行员了,尤其是心理素质良好的飞行员。依据美军研究,直升机在舰上降落,比陆地难度提高约27倍,可见其中凶险。由于船舰在航行过程中,并非保持静止状态,因此直升机飞行员的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显得非常重要。

  由于反潜机装备繁多,驾驶舱空间狭窄,对于长时间招待任务的其间的艰苦程度很难以言语形容。同时,反潜任务的执行是没有明星的,全依赖机组成员之间相互合作之知识、技术与协调默契来完成各项任务。在这个方面,台湾军方的士气本来低落,况且官兵之间隔膜较深,其技能和作用未必能发挥尽致。这也是该反潜中队的一大缺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