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军事观察:透视2003年台湾军事动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台军F-16战斗机参加演习炫耀武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龚开国

  2003年以来,台湾当局不断抛出各种“台独”分裂主张,肆意破坏两岸关系,把台海局势推向危险的边缘。为了达到“以武拒统”的目的,台湾当局大搞穷兵黩武,甚至提出“先发制人”、“瘫痪战”等战略战术思想,进行了大量的军事活动。

  拉拢讨好,图谋“军队台独化”

  陈水扁上台后,为了掌控军队,千方百计从思想上拉拢、讨好军队,特别是今年,因明年“大选”日益临近,陈水扁为了多捞选票,图谋连任,采取勤跑军队基层、宣传“台独”理念、许愿改善官兵待遇等手法拉拢官兵,获取好感。9月 4日,陈水扁上午观看了“汉光19号”演习,下午就即刻赶往金门视察防务,还特地在金门住了一夜,暗示媒体宣传他是在金门过夜的“第一位总统”,并吹嘘说,迄今为止,台军基层不管多高多远,他全都至少巡视过一次。

  窥探军情,鼓吹“大陆威胁论”

  2003年,台湾当局和军方特别注重祖国大陆的军事动态。8月29日,台“国防部”首度出炉了所谓“大陆军力报告书”,窥探大陆军情。报告书攻击祖国大陆的经济发展,称这“严重影响两岸军事平衡,对台湾‘国防’安全造成莫大威胁 ”。报告书还心知肚明地说:“如果台湾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坚持独立,以渐进手法进行分裂,甚至寻求法理承认,中共都可能诉诸武力。”

  报告书还煽风点火,鼓吹“大陆威胁论”,无中生有臆造所谓—————台湾岛上“大陆间谍到处跑”,海上渔船为大陆搜集情报,……荒谬之处不一而足。

  穷兵黩武,妄想“先发制人”

  台湾当局陈水扁声称要对大陆发动“第一击”。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宣称:“不一定要等对方先动手,不排除先对大陆军事目标进行攻击。”台军制定了 “先发制人”的“毒蝎计划”,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导弹,建立三军攻击性武器及部队,包括陆军快速反应部队的组成、海军陆战队登陆战力的加强、空军对地攻击作战装备的重建、海军反舰导弹快艇的整建等。

  为此,台军还专门调整加强外岛的军事部署和兵力,重点驻守毗邻大陆的金门、马祖、乌丘3个支撑点,不断向金门、马祖运进导弹等武器装备和进行军演。

  频繁军演,视大陆为“假想敌”

  2003年年初,台“国防部”就作出了全面安排,声称在年内举行4大类33次“ 重大演习”。实际上,加上未公布的其他演习,台军今年的各种演习共有100多次,其中包括“汉光19号”演习、联战综合操演、“万安”演习、“同心”演习、 “自强”演习、“化安”演习、“核安”演习、“长青”操练、“联兴”操演、联务操演、陆空联合操演、陆海联合操演、陆空联合操演、防空导弹实弹射击、反舰导弹实弹射击等。

  今年台军的“汉光19号”演习是历次演习中规模最大、参演兵力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从4月中旬开始,分3个阶段实施。由于“非典”等原因推迟后,台湾当局又在9月4日上午,专门进行了“汉光19号”第3阶段“补课”演习。演习在台湾宜兰县利泽海滩进行,“现场爆炸声不断,场面震撼逼真”。台军出动了近万名官兵、67架各型飞机(F-16、“幻影”2000-5、“经国号”等)、38艘舰艇(“成功”级、“康定”级护卫舰,“光华六号”导弹快艇等)、41辆战车、15 8门火炮,实弹演练联合防空、海空联合截击和滩头战斗。但在此次演习中,发生了失速攻击直升机险栽参观台、鱼雷未击中靶标等严重问题。“汉光19号”演习洋相百出,遭到岛内舆论的严厉指责。为了挽回面子,台军方把10月变成了“补课”月,举行了“联兴90”武器操演等演习。

  制造麻烦,巨资购买“洋武器”

  台湾当局为了进一步寻求外国势力的支持和庇护,不惜花费巨资,大肆购买 “洋武器”。2003年,台湾对外军购方法手段花样翻新,数量和质量都有新的突破。其购买的“洋武器”已经呈现出危险的“高技术化”倾向。当前,台湾正拟用21亿美元购买美C4ISR(指挥、管制、通讯、情报、计算机、监控及侦察)系统。台美军火买卖活动进一步公开化。美台双方正在进行的合作项目超过250项。美台军事会议频频召开。与此同时,台湾当局还想方设法同其他国家的军火商拉关系,企求“多交几个朋友”。

  目前,台湾每100万人所负担的军事支出已达3.4亿美元。在台湾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如此巨额的军费开支负担沉重。但台湾当局陈水扁为了给两岸关系制造麻烦,每遇重要项目,不惜亲自出马办理。今年,台湾当局为2004年度开出了 77.5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最近,台“国防部”还准备出资1100亿元新台币,加速向美国购买远程预警雷达和“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等。

  居心叵测,加快研制新式武器

  2003年,台湾当局在提高“国防自主”能力的思想指导下,千方百计采取种种方法,加强武器装备自行研制。10月3日,台湾当局提出,台湾未来10年“国防 ”支出逾2000亿元新台币。台“行政院长”游锡坤在“立法院”称,“2004年度国防支出较上年度增加95亿元新台币,约3.9%,主要是增加军事装备购置经费13 7亿元新台币”,以此发动台湾岛内5大企业为台军打造军火。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台湾自行生产武器的能力有很大提高,达到了一定水平。目前,台湾军工企业主要有5大家—————造船企业、航空企业、导弹企业、武器装备制造厂、光电企业。这些企业都能生产出有一定水平的武器装备。

  目前,台湾已完成和正在研制各种武器装备。台海军自行制造的“光华六号 ”新一代导弹快艇原型艇10月1日已正式成军服役;台湾海洋大学已成功模拟研发出超高速鱼雷的关键技术“超空化现象”,在近期内将生产出成批的超高速鱼雷;台“中山科学院”正积极研发“天马”、“天弓”中程弹道导弹;今年初,台空军在东部空域完成了两枚自制“米卡”中程空对空导弹实弹试射演习;台“国科会”还拟发展反拦截通讯卫星。

  公然挑衅,“台独”就是战争

  台湾当局为了“以武拒统”,不遗余力地加强台军建设,大搞穷兵黩武,严重地影响了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步伐。实际上,台湾当局的各种动作只会加速“台独”势力彻底失败的下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说,“台独”是一条底线。我们一再表示,我们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因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不愿看到兵戎相见。但最终能否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并不是完全取决于祖国大陆方面。如果台湾的当权者与社会上“台独” 分裂势力相互勾结一起公开搞“台独”,公然向祖国大陆挑衅,那武力恐怕就难以避免。“台独”就是战争,也就是这个道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