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拟花千亿建潜艇码头并配低频无线电通讯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5: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军方视柴电潜艇为实践“有效吓阻”的战略资产,不但列为优先军购项目,且已计划在左营和苏澳兴建抗炸掩体和地下化的碉堡式码头,并计划配套建构低频无线电通讯系统,总经费将近千亿元(新台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方有关官员指出,在苏澳军港建筑潜艇专用的地下碉堡式码头,以及左营的抗炸掩体码头,相关计划已在规划作业,可望在潜艇回台成军以前完工。

  据指出,潜艇为战略吓阻武器,具有隐匿、奇袭特性,而且可以有效执行独立打击任务。而建构低频无线电通讯设施,是专为潜伏水下的潜艇设置,目的是保持潜航隐匿性和生存性,确保指管通情系统畅通,提升潜艇战力及战略威慑力。

  目前台湾海军“海龙”、“海虎”潜艇一旦出海下潜,即保持无线电静默,只在特定的指定时间才上浮到潜望镜深度,将电战及无线电桅伸出水面,接收台湾海军作战中心拍发的高频无线电讯号,不过伸出潜望镜之类的桅杆,易被精密雷达和红外线影像所侦获。

  据了解,低频LF和超低频VLF的无线电,传输资料量较大,可以穿透到水下3至10米的深度,潜艇上浮至潜望镜深度但不必露出水面,就可接收。最“保险”的方式则是极低频ELF无线电,穿透海水深度较大,让潜艇在较深水域更安全地接收讯号。缺点在于传输速率很慢,要费数分钟甚至数十分钟才能传完一则电文,而且它设于陆地上的发射天线数组占地极大,约达一座棒球场之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