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川造苏-27战机模型将落户“基辅”航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3日 11:02 天府早报

造“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造“直升机”

造“导弹”

  下个月月底,两架成都造“战斗机”将启程,用加长专车运往天津,登上“基辅”号航母。不过,这不是真正的军用飞机,而是两架按1∶1比例制作的苏-27型飞机和卡-50武装直升机。昨(21)日,有着“中国航模第一人”之称的陈应明向记者展示了正在制造中的这两架飞机。

  两架“战机”50人做半年

  陈应明是成都航空仪表公司退休工程师,为纪念下个月即将到来的人类航空百年,有关部门邀请陈应明制作两架苏-27型飞机和卡-50直升机模型,安放在从俄罗斯购买的退役的前苏联赫赫有名的“基辅”号航母上。

  “基辅”号航母现停留在天津,主办方共为这两架飞机出资120万元,要求按苏-27和卡-50原形制作。陈老接受任务后,与自己的徒弟吴智勇及50多名应明制作工作室的员工一起,精雕细琢了半年,终于做成了这两架宝贝。两架飞机全用玻璃钢复合材料造就,气派非凡,光彩照人。

  虽说是模型,可里面的座舱、操纵杆都和真机一样,掀开可坐,就连飞行员的坐椅和安全带都可应用自如,仪表盘上也是灯光闪烁。更奇的是,苏-27两翼下还挂有仿真9枚导弹,乍一看,记者还真把它当作真家伙了。

  4辆加长汽车专运

  苏-27,翼展长14.7米,机长21.93米,高5.93米,模型总重量达8吨;卡-50直升机,是目前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之一,旋翼直径14.3米,机长16米,总重量为5吨,有“阿帕奇克星”之称。

  陈老说,这两架飞机都是军机爱好者的最爱,他可不敢唐突,绝对倾注了自己最高的技艺。除了绝对按照1∶1的比例制作,而且每一个铆钉的位置都与真机一模一样。“飞机是全手工制作的,仅卡-50机上的操纵杆我们就做了近10天。”航模制作总设计师吴智勇说。由于其尊贵的身份和庞大的身躯,组委会安排用4辆14米长的加长货车专程运往天津。

  一生做了两千架航模

  今年80岁的陈应明现为成都航空仪表公司退休工程师、中国航空博物馆首席航空工艺美术师、中国航空史顾问。出生于1923年的他,祖辈是迁居越南的华侨。1930年的夏天,法国在越南河内举办了一场较大规模的工业博览会,祖母领着年纪尚小的陈应明前去参观,3架双翼飞机立刻吸引了他,从此他与飞机结下了70多年的不解之缘。

  在陈老的近100平方米的家里,桌上、墙上到处都摆满了飞机,活脱脱一个飞模之家。陈老称,自己一生做过2000多架航模,除“文革”中损失了一部分外,其余相当多都赠送给了航空博物馆和航模爱好者,自己家里目前还有500多架,对于家里的每一架飞机,陈老都有一箩筐的故事讲。

  几十年来,陈老已制作过不下千种飞机模型,通晓中外航空史及各类机型。1980年陈老以其丰富的经验被借调至中国航空学会,在北京期间,陈老复原了包括冯如2号、乐士文1号、复兴式、列宁号等十余种飞机的技术三面图,并对部分实机进行了1∶1的复制,对研究中国航空史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记者手记

  和80岁的陈老谈天,你会发现他依然精神矍铄、十分健谈。陈老一生纵横两个世纪,与时代变迁紧紧相连,所以颇具传奇性。他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纷乱的战火,遭遇过文革的精神冲击,也承受过意外的丧妻之痛……但岁月的风刀霜剑并没有在陈老的脸上刻下深沉与沧桑,面前的陈老是如此豁达而真诚、一如率真男童般的笑脸。陈老说,酸甜苦辣已是过眼云烟,只有飞机是心中永存的挚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