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民进党副手问题起波澜 叶菊兰或替吕秀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14:35 环球时报

台湾“客委会主委”叶菊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3日,就在民进党内部认为“扁吕配”大局已定之际,却传出“客委会主委”叶菊兰将担任陈水扁副手的声音,使得困扰民进党多时的副手问题再起波澜。

  私奔结婚

  叶菊兰于1948年2月出生在台湾省苗栗县一个客家农民家庭,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
1973—1989年在台湾规模最大的广告公司———联广公司第一处任业务处长。

  和郑南榕结婚是她一生的转折点。叶菊兰与郑南榕是大学同学,两人认识不到两个月,郑南榕就在学校的布告栏里张贴了订婚启事,警告别的同学不准动他的“未婚妻”。但双方家庭却因省籍问题反对两人的婚事,叶菊兰和郑南榕只好在同学的帮助下私奔到台北结婚。郑南榕虽然是外省人,却是一个“激进台独分子”。1989年4月7日,他在其创办的《自由时代》杂志上刊登了“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被国民党当局以“叛乱罪”起诉。郑南榕于是自焚身亡,抗拒逮捕。

  丈夫自焚后走上从政之路

  这种自残方式,博得不少民众的同情。在少数“台独”分子的鼓动下,叶菊兰披上战袍“代亡夫出征”,投入到1989年年底的“立委”选举中,结果以高票当选。之后,叶菊兰又蝉联了三届“立委”。

  叶菊兰在担任“立委”初期,以郑南榕的化身自居,自称“2%是自己的,98%是先生的”,在“立法院”内大肆鼓吹“台独”。但随着李登辉不断放纵“台独”言行,叶菊兰深知仅靠“郑南榕的化身”难以维持自身的政治地位,于是开始转型,积极关注法律等方面的问题。2000年3月陈水扁上台后,叶菊兰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性“交通部长”。2002年2月,为争取客家族群的认同,陈水扁又请客家籍的她担任“客委会主委”一职至今。

  一直是陈水扁的备用人选

  由于吕秀莲在民进党内人缘较差,尤其是高调与陈水扁争权更引起多数人的不满。因此,一直盛传还有两位女性备用人选供陈水扁选择,一是蔡英文,另一个就是叶菊兰。

  从目前来看,叶菊兰的主要优势在于:一是从政资历较为完整,历任“立委”、“交通部长”以及“客委会主委”等职,尤其是在“客委会主委”任内做得有声有色,不仅频繁举办各种大型客家文化活动,还积极催生客家电视台,为陈水扁争取客家选民做出不少贡献。二是行事低调,没有明显的派系色彩,也没有太大的政治野心,不会牵涉到党内的权力接班问题,一直支持吕秀莲的高雄市长谢长廷也表示“他能够接受这个人选”;三是其夫郑南榕为“台独运动”献出生命,“独派”色彩明显,可以获得“独派”势力的支持;四是她的客家人身份可以帮助陈水扁拉拢客家选民;五是与吕秀莲同为女性,可标榜“两性平权”。

  支持叶菊兰的人士指出,目前陈水扁势力最弱的地区就是桃园、苗栗和新竹等客家人聚居区。陈水扁若选择叶菊兰,就可以拉抬这三地的低迷选情,保守估计至少可增加30万票。民进党内不少人士也指出,叶菊兰行事低调,民众的接受度也不错,与陈水扁搭配不会有减分效果。但叶菊兰本人对党内传言却反应低调,表示陈水扁会有自己的判断,她目前只想把工作做好。

  吕秀莲一直对“副手人选非她莫属”信心十足。陈水扁如果在最后关头阵前换将,以吕秀莲的行事风格,她会如何反弹,将对陈水扁的选情产生多大冲击还很难预料。(记者/刘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