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大脑”不管用——解密台情报搜集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5:50 军事博览报

台军情报搜集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海务\

  11月11日,台湾“立委”在质询“国防部长”汤曜明时问道,如果台海发生战争,台军能够抵挡几天,死亡多少人?此前,“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向“立委”表示,在战争爆发后第一波行动中,战争损耗动员可能达12.8万人。对此,汤表示,这是根据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情况估算出来的,如果“国防部”准备明年采购C4ISR系统,估计将可提升4
0%的战力。台军的C4ISR真的有那么神?

  台军“大脑”很笨重

  台军C4ISR是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的英文缩写,也称“三军联合作战指管通情系统”,被形容为台军的“大脑”。近年来,台军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庞大而笨重的C4ISR系统,其中心设于台北市郊士林区衡山,主要由台“国防部”建立的“衡山”总体系统(即战情信息与管理系统)与陆军的“陆资”系统、海军的“大成”系统、空军的“强网”系统组成,以“衡山”系统为核心,既可独立运用,又可相互协调。主要设施有:计算机、图形数据处理等外围设备以及战略、战术通信网络等。

  陆军“陆资”系统(战情信息自动化系统)配有主机两套、计算机网络工作站30台、计算机中英文版工作站三套、中英文简报工作站三套等,战时将支援各级指挥所对部队实施作战指挥;海军“大成”系统已实现了对主要作战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工作一体化;空军“强网”系统已把空军作战飞机、高炮指挥中心、陆军导弹阵地、海军作战中心和民航管制中心等联络在一起,构成了三军一体化防空体系。台军C3I系统形成了以台北为中心,连接外岛,像扇面一样从“国防部”向各军兵种辐射的庞大网络。

  在C4ISR中,“强网”系统发展最快,具有对大陆内地进行中远程探测的能力,是台湾三军中最先进的系统。“强网”系统由地面雷达站、空中预警机、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并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系统把雷达阵地、飞行基地、防空中心等作战要素相连接,构成一体化的防空体系。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地下空中作战管制中心,进一步完善了与陆军、海军C4ISR系统的网络化建设,换装了先进的美制防空雷达,可对台岛空域和大陆沿海463公里内的所有空中目标实行监控,可同时显示600余批目标,并引导150批飞机实施拦截作战,实现了从目标判断到选择作战方案、下达作战命令、指挥引导拦截等防空作战过程的全自动化,简化了作战指挥程序,缩短了反应时间。

  台军“大脑”不管用

  台的C4ISR状态如何?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曾作过披露。一篇题为《看不见的台海战争》的文章称,解放军前年在东山岛举行“东海六号”三军联合作战演习,东、北海舰队提前数月向南海舰队集中进行演习前的“分练”,为演习时的“合训”预作准备。但后来发现,尽管台军的C4ISR、台空中预警机和电战机进行了大量的侦测,但由于这些解放军船舰在通过台海时成功地利用电子战装备对台湾进行有效的电子反制,结果使台军没有掌握其行踪,只是后来“东海六号”演习开始时才得知东海和北海舰队的船舰早已到达了演习区。

  文章说,船舰不像地面部队。地面部队一旦采用无线电静默,不发出电磁讯号,动向就很难监测,但船舰本身即使雷达不开、无线电静默,还是可以透过雷达等观通系统掌握动态,但台军就是没有发现。在这场无声的C4ISR较量中,台湾军方明显居于下风,不仅反映出解放军电子战能力已大幅提升,同时也打破了台“国防部”的“制式”回答“一切都在‘国军’的监控和掌握中”的神话。但这并非第一遭。1996年解放军进行“联合96”演习,当时情势最紧张时是在第三波演习前,台湾方面就失去对动态的掌控,解放军各级指挥所采取无线电静默,可能改用有线电或光纤等方式传递讯息,使台湾电监单位无法掌握其动向,台军成了瞎子、聋子。

  台军“大脑”要动手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军对台军C4ISR的现状“很着急”,认为台军不仅战术层级的指管通资情监侦(C4ISR)体系功效不良,连战略层级的指挥管制体系(C2)也缺乏明确的架构,有可能在战争初期即遭解放军的“软杀伤”而全瘫。对此,美方“强烈”要求台军对其C4ISR进行手术,将战略层级的C2体系与战术层级的C4ISR体系硬件设施列入向美国军购的最优先考虑。

  台当局高层官员透露,台美在密集磋商中,对台军急需的装备一一检讨过滤,认为建立C4ISR的迫切性已经超前,并将其列为美国对台军售的的重点和优先项目。台高层官员表示,C4ISR的建构,包括未来台军所使用的通信频率与电子系统,必须与美军在亚太地区各驻军基地结合相容,台湾亦可分享美国所提供的部分卫星预警信息。相关细节牵涉到极大的工程,台湾将加快与美方联系整合的步伐。一名军方官员说明,以往下达作战命令至基层单位需时甚久,但在C4ISR系统下,可说只要几秒就可达成,军方目前积极建构的“博胜”案,目的就是为了整合三军联合作战的指管通情,作战时即可“眼到手到”、“心手合一”。

  据报道,美军目前正在从多个方面帮助台军建立和完善C4ISR系统。其中,台陆军成立了机密单位“电战营”,所有装备与训练均由美军支援,美军并以租借方式运交一组机动电战装备给台陆军。此装备为其现役最先进电战装备,预计将运交五组给陆军。据了解,陆军本想在各军团设立“电战连”,但因美方装备尚未运齐,且“电战连”易于曝光等原因而作罢。在通信战力方面,在美方支援下,台“中科院”取得了“跳频”关键技术,三军未来通信将由现今“定频”一跃为“跳频”。“定频”通信,战时易受干扰断讯;而先进的“跳频”技术,能使战时保持通畅。同时,美军已同意为台三军部队建构“数据链路”,以及整合三军指管通情系统,规划三军战情系统作战模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