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计划大幅削减欧洲战斗机的订购数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3:53 中国国防报

“台风”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制F-35战斗机

  英国国防部官员承认,为控制不断上升的国防预算,英国决定大幅削减购买 “台风”(欧洲4国联合研制的欧洲战斗机)战机的数量。而按计划,“台风”原本应该是构筑英国空中防御体系的基石。

  -下子裁掉1/3

  由于购买“台风”战机的计划大大超出国防预算,因此在英国财政部的巨大压力下,英国政府决定削减购买欧洲战斗机的数量,从原来的232架下降到143架,减少了1/3。

  英国政府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一方面是为了削减国防部的财政预算,另一方面是想省出钱来买点更先进的东西,比如新型无人驾驶飞机。据报道,英国政府向军方作出保证,把削减下来的预算用于开发未来先进武器系统。军方随后同意了减少购买“台风”战机,把资金转向采购无人驾驶飞机和精确制导导弹。

  英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说:“欧洲战斗机已经成为一只‘死鸭子’。这种飞机一方面价格昂贵,另一方面已经过时。”英国武装部队研究所的研究员米克 ·迈克金泰也说,欧洲战斗机已经落后了。“它比预定计划晚了10年,因此这也意味着它已落后了10年。”

  对手不见了自己耽误了

  英国政府削减采购数量的决定无疑是对欧洲战斗机的又一次重大打击。

  欧洲战斗机的经历十分坎坷。最初,英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法国5个欧洲国家达成协议,决定联合研制欧洲战斗机,对抗前苏联的战略轰炸机,预计在20世纪70年代服役。然而因为意见不合,法国中途退出。计划一拖再拖,一会儿是各国协调不好,一会儿是发动机出毛病,一会儿是制动有问题……到欧洲战斗机正式投入生产时,前苏联和华约都已经解体了。1998年9月,当欧洲战斗机终于开始服役时,满怀希望的人们给它起了个很有气势的名字———“台风”。

  但是,当英国空军准备接收“台风”的时候,却尴尬地发现,自己的需求已经发生了改变———英国空军已经很少与敌机空战,而是主要执行攻击地面目标的任务———但这不是“台风”的擅长。

  军事革命改变未来

  不少军事专家们都认为,可能在未来20年内,无人驾驶作战飞机就将开始取代有人驾驶飞机,而这正好是最后一批“台风”战斗机交付英国空军使用的时间。英军前总参谋长博耶斯上将不久前就质疑:“按照现代战争发展的趋势,我们需要232架这种战斗机吗?”

  军事革命正在改变军队的未来。据披露,在下月公布的英国国防白皮书中,政府不仅削减了采购“台风”战机的数量,而且对于英国军方几个最昂贵的军购计划也进行了大幅削减———英国政府还将削减购买新型战舰、航空母舰以及美制F-35(“联合作战飞机”JSF)的数量,把省下的资金直接用于新型武器的开发工作。(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