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日启核潜艇销毁计划 Victor-3型为首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5日 17:17 中国新闻网

“维克托-3”型攻击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消息,

  俄罗斯原子能部副部长谢尔盖·安基波夫星期五表示,日本和俄罗斯核武器销毁委员会理事会星期五在莫斯科召开了第19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旨在加强俄罗斯和日本联合在俄境内销毁核武器加强合作而成立的。

  据悉,参加此次会议的日本代表团团长为日本驻俄罗斯大使诺木尔,俄方代表团团长为俄原子部副部长安基波夫。

  日本大使馆工作人员星期五晚向记者表示,在此次会谈中,日本和俄罗斯官员达成了两国将在实施“维克托-3”型核潜艇的拆卸方案中加强财政和工作方面的合作。同时,双方还就日本海的生态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有关销毁“维克托-3”型核潜艇的协议是在2003年6月,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前往俄符拉迪沃斯托夫时签署的。近期,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星”船舶维修厂将开始核潜艇的拆卸工作,正式拉开日本和俄罗斯在远东地区销毁核潜艇方面的合作。

  目前,俄罗斯北冰洋和太平洋沿岸海域有103艘俄海军退役核潜艇正在等待拆卸,其中有76艘核潜艇的核燃料没有被卸载。此前,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向俄罗斯提供550万美元用于保障俄销毁多功能核潜艇。

  本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意大利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份政府间合作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规定,意大利将在未来十年内向俄罗斯提供约3.6亿欧元的无偿援助,用于俄销毁其海军退役核潜艇。

  据悉,每年俄罗斯政府都要从联邦预算中拨款20亿卢布,以用于销毁其海军退役核潜艇。同时,俄罗斯还通过与外国合作计划来争取到销毁核潜艇的资金,每年有10亿多卢布。(闻新芳)

  资料:

  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主力——“维克托”级

  “维克托”级,简称 V级,是前苏联海军发展的第二代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也是目前俄罗斯海军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部队的主力,共有47艘在役,分属于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由于不断改进,V级潜艇共有V-Ⅰ、V—Ⅱ和V-Ⅲ三种型号。

  V-Ⅰ型是“维克托”级的原型,是专为执行反潜反舰任务而设计的,是前苏联第一艘采用美国“大青花鱼”潜艇水滴形艇型和新型核反应堆的潜艇,并且是前苏联首次在外壳体敷设60毫米厚消声瓦的核潜艇。V—Ⅰ型首艇1965年开工,到1974年共建16艘。但由于可靠性差,最后两艘已退役,并有一艘艇曾于1985年在为反应堆更换燃料时发生事故。V-Ⅰ型潜艇长94米,宽 10.5米,吃水 7.3米;水上排水量4400吨,水下排水量5300吨;水上航速18节,水下航速32节。为增加航速,其动力装置采用了2座压水反应堆、2台蒸汽轮机,并有两个5叶螺旋桨。艇上的主要攻击武器是6具533毫米艏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总数为18枚的 SS—N—15反潜导弹和53型鱼雷。

  V—Ⅱ型潜艇是V—Ⅰ型的改进型,从1972年~1978年共建有7艘,两型艇最大的区别是,V-Ⅱ型为增大鱼雷和导弹的储存空间,艇长增加到103米,水下排水量也因此增加到5800吨。为使潜艇能发射威力更大的SS—N—l6反潜导弹和65型鱼雷,V—Ⅱ型将艇首鱼雷管中的4具改装为650毫米鱼雷管。V-Ⅱ型潜艇还首次在原有惯性导航系统的基础大加装了“桑塔拿”卫星导航系统,并增加了潜艇的定位精度,同时也使艇上武器能更为准确地攻击目标。

  V—Ⅲ型潜艇则在V-Ⅱ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进攻能力并降低了噪声水平。艇上加装了SS-N-21“桑普森”对地攻击潜射巡航导弹,该导弹从533毫米鱼雷管发射,射程可达3000千米。除在艇壳外敷设消声瓦外,V—Ⅲ型还综合采取了其他降噪措施,使其噪声水平从V—Ⅰ型的160分贝降为130分贝,达到美国“洛杉矶”级潜艇噪声水平的上限。1978年~1992年,V—Ⅲ型共建有26艘,由于进行了多项改装,其长度和排水量分别进一步增至107米和6300吨。

  “维克托”级这三型潜艇的主要不同点就在于所装备的武器,而在其他方面,如潜深(400米)、人员编制(70人)、动力装置,以及艇上水声设备、电子设备等则无太大区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