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抗议美退役“幽灵舰队”到达哈特利浦港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0:09 人民网

美国海军退役油轮“卡卢萨哈特奇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海军退役油轮“卡卢萨哈特奇号”进入英国东北部港口哈特利浦

  英国东北部港口哈特利浦12日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艘锈迹斑斑的美国海军退役油轮“卡卢萨哈特奇号”。它是13艘受化学物质污染的“幽灵舰队”的一部分,首批前来这里进行拆卸处理的船只一共4艘。在得知“幽灵舰队”到来的消息后,当地民众和环保人士纷纷聚集在港口附近,抗议这位不速之客的来访。

  不受欢迎

  当3艘牵引船拖曳着“卡卢萨哈特奇号”驶入港口时,成群结队的抗议者聚集在岸上,嘲弄这艘油轮。组织抗议活动的环保组织“地球之友”执行主任托尼·朱尼珀说,“这些船都已经老化、腐蚀严重,而且还含有相当数量的有毒物质。环境已经受到严重污染,人们不希望环境再遭到破坏。”英国保守党负责环境事务的女发言人卡罗琳·斯皮尔曼说,“布莱尔首相应该利用美国总统布什下周访问英国之际,呼吁布什让‘幽灵舰队’回到美国。”

  金钱使然?

  埃布尔公司不仅认为拆卸“幽灵舰队”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而且这一合同还将为当地不景气的经济带来200个新的就业机会。事实上,

  并非所有当地民众对“幽灵舰队”的到来表示反感,一些人还是欢迎这笔生意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现年60岁的前造船厂工人马尔科姆·麦克莱利认为接这笔生意可以增加就业机会。据路透社报道,拆卸“幽灵舰队”的合同价值1000万英镑(约合1670万美元)。由此看来,真正吸引埃布尔公司的是高额的回报。

  幽灵继续

  英国政府此前已经允许“幽灵舰队”在英国进行拆卸。但是英国环境署10月31日说,由于埃布尔公司未达到环保和规划要求,即“幽灵舰队”必须在干船坞内进行拆卸。而埃布尔公司目前没有获准修建干船坞,也没有相应的废物管理营业执照。因此,英国政府收回允许埃布尔公司拆卸“幽灵舰队”的许可,等到埃布尔公司符合要求后,才可以继续执行拆卸合同。

  但是除“卡卢萨哈特奇号”外,10月6日出发的另一艘退役军舰“卡尼斯特号”13日也已抵达哈特利浦。此外,另两艘美国军舰———一艘潜水艇和一艘货轮将被禁止在英国港口停靠。但它们不听劝阻,还在朝英国方向驶来,预计一星期后将到达哈特利浦。

  “幽灵舰队”原本停靠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詹姆斯河地区。今年9月4日,英国埃布尔船舶拆卸公司与美国海事管理局签署了拆卸“幽灵舰队”的合同。由于一家美国法庭的反对,9艘军舰被迫等待许可,其余4艘军舰获准驶往英国。“卡卢萨哈特奇号”等13艘退役军舰曾经作为运输舰,在朝鲜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后来,怀疑这些船只被致癌的石棉和多氯化联二苯等有毒化学物质污染,因此,环保组织对“幽灵舰队”的到来非常担心。


美国海军退役油轮“卡卢萨哈特奇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