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闹兵荒”:素质每况愈下 逃兵役花样百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0:14 军事博览报

  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2003年10月至12月俄罗斯公民服兵役及退役命令》,俄秋季征兵因此拉开帷幕。据悉,今年俄将征召175806名新兵。然而,需求量多,合适者少,兵员严重不足的局面令俄军征兵工作举步维艰,陷入困境。俄《红星报》10月29日援引俄国防部征兵管理局局长科茹什科的话称,今年秋季征兵只能完成计划的60%。这一状况,对正处于改革中坚阶段的俄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逃避兵役花样百出

  据科茹什科对《消息报》记者透露,2002年共有28200名适龄青年逃避服役,今年这一现象仍相当突出。秋季征兵工作一开始,一些适龄青年便开始想方设法逃避服兵役。

  据称一些家庭为了自己的孩子免服兵役,纷纷以行贿、开假医疗证明、钻法律空子等手段逃避兵役,而“帮助”应征者逃避兵役的公司、中间人就应运而生,并已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热门行业”。一些身体健壮的应征者为逃避兵役,将自己登记到某大学的学生名录中,为此不惜每年支付学费600美元-900美元,还要付给中间人300美元。这种方法的好处是绝对合法。只要持续地支付学费,孩子便可以在接下来的4年中安心地接受“教育”而不需服役。

  一些旅游公司也趁机钻这个空子,它们提供的是“以色列军营游”服务。按俄罗斯法律,在国外服过役的人,回到俄罗斯可以免服兵役。旅游者只要花上3000美元-4500美元,便可到以色列军队“作战”,两个星期后回到俄罗斯,带回来的是已经服过兵役的证明。

  更新奇的方法还有一种,即提供父子关系证明。中间人让应征者选择有两三个小孩的单身妇女,充当她孩子的丈夫。当然并不一定要结婚,但这也需要付出一大笔费用。

  稍微便宜一些的逃避兵役的办法是获得刑事犯罪证明。公司或中间人事先与警察局人员说好,应征者将“侮辱”警察,影响他们办公。警察把“流氓”带到警察局,送上法庭,实施惩治。经过180个小时的折腾之后,便大功告成。而直接贿赂兵役局工作人员就是最简单的方法了。在莫斯科只要奉献500美元-1000美元的红包就可免服兵役一次,而支付2000美元-4000美元,就可拿到终生免服兵役证明,

  符合条件的应征者少

  当前,俄社会严重老龄化,加之1980年代人口俄人口出生率下降,可应征者数量越来越少。适龄青年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已由1994年的27%降至目前的11.2%。据俄军组织动员总局的资料,55%的应征者存在健康问题。事实上,患有各种慢性病的青年已经达到了应征者数量的75%,某医疗诊断中心主任谢尔盖·舍维列夫说到道:“这样的孩子有权免服兵役,根据我的经验,到我们这里来接受检查的应征者中,10个人中差不多有8个由于健康状况可以缓服兵役。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延缓半年到一年。有25%左右的人甚至获得了终生免服兵役证明。”俄征兵委员会在一次对10万多名新兵进行的身体复检中,就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因健康状况未能达标而被退回。此外,因身体素质差而被特种部队、海军舰艇和边防部队拒收的亦不在少数。据俄军组织动员总局副局长称,如果俄罗斯的人口持续下降,到2012年,俄武装力量士兵的补充率将降到52%。

  兵员素质每况愈下

  俄罗斯公民受教育程度高,过去是世界闻名的。然而,近年来由于政局的影响,俄年轻人接受教育的比例已经开始下降,因而直接影响到兵员素质。据统计,1990年原苏联海军新兵受过高等或中等教育者占87%,目前这一比例已降至40%,大多数应征青年既没有工作经历,也没有在专科以上的院校学习过。在俄军现役士兵中,参军前有犯罪前科者近年已达士兵总数的8%。由于文化水平低、兵员素质差,士兵中能够熟练掌握和操纵现代化武器装备者越来越少,而开小差以及行窃、吸毒甚至杀人者有增无减。加之一些士兵或是因为不堪忍受以老欺新、以上欺下、以大欺小的“老爷主义”行为的污辱,寻求自我保护,或是对军旅生活和前途失去信心和希望,或是因部队待遇太差,或是想逃避战争,而纷纷逃离部队。今年5月,伏尔加格勒军区就有8名士兵因不堪忍受军官的体罚,携枪逃跑。5年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军入伍6个月的新兵、18岁的维克多·博罗维由于不堪忍受长官淫威,逃至一地洞藏身,直到不久前才被发现。

  谋良策多寻兵员

  军队威望下降,部队待遇低也是导致俄军征兵难的不可勿视的原因之一。因此,在依靠义务兵役制越来越难以维持俄军正常发展的情况下,俄军不得不引入合同制,以期通过招收合同制军人,增加军人收入来缓解日益严重的兵员补充危机。10月17日,俄国家杜马三读通过了《俄罗斯军人职责及兵役法》、《俄罗斯军人地位法》、《俄罗斯公民法》及《外国公民在俄罗斯的法律地位法》等一系列法律修正案,在提高军人地位的同时,明确规定在俄军中服役满3年的外国公民可通过简化手续获得俄罗斯国籍,为外国公民进入俄军服合同兵役奠定了法律基础,这将有利于吸收独联体其他国家公民加入俄军,缓解兵源短缺压力。但该政策也遭到质疑,在俄国内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引起反对声浪。俄法律专家指出,外籍合同制士兵很可能被视为“雇佣军”,其权益不受国际公约保护。乌克兰、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均发表声明,称俄这一政策违反有关国家宪法,表示本国公民如到俄军服役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俄军能否摆脱征兵难的困境,人们正在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