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APS2000:瑞典博福斯公司新式自行榴弹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 13:10 国防报

FH-77系列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佩环

  牵引式火炮与轮式底盘实现了巧妙的结合,组成了一种新型自行火炮,这便是瑞典博福斯公司最近开发出的APS2000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APS2000在提高1 55毫米火炮的射程、杀伤力、射速和机动性方面取得革命性的进步,已引起许多国家火炮专家的注意。

  APS2000用的是改进型沃尔沃翻斗车底盘,机动性好,30秒钟即可投入战斗,行军战斗转换迅速。火炮、驱动装置、乘员工作台、弹药架、稳定系统和导航定位系统集成在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可以安装在任何类型的6×6卡车上。火炮安装在底盘后部,中部为弹药舱,前部是有全装甲防护的乘员室。行军时身管向前折叠,以减小行军长度;射击时为提高稳定性,将两个稳定器降至地面。它重量轻,最大重量控制在20吨以下,而普通的155毫米自行火炮的最大重量在40吨以上。它可用C-130运输机空运,战术机动性和战略机动性好,部署速度快,是快速反应部队的优良装备。

  它以FH-77A牵引榴弹炮为战斗部分的原型,改用52倍口径身管,药室容积为 25升,新身管比现役FH-77A火炮的身管长约2米。在身管前方有一个双室炮口制退器,炮尾是横楔式炮闩。火炮可以发射所有的155毫米常规炮弹或者底排弹,使用新型发射药,弹丸初速可达1公里/秒,最大射程达50公里,而且射击精度高。

  火炮整体看上去非常简洁,其耳轴和平衡机的位置设计得很独特。炮身向前伸,让人感觉到火炮似乎有些头重脚轻,但这样给炮手留出了足够大的空间,以便在卡车上操炮。在炮尾右侧有火控系统和弹道诸元显示器,炮身左侧是手动用的高低机和方向机。火炮在行军时炮口向前(与卡车前进方向一致),缩短了行军尺寸,罩上炮衣后就像一辆普通的运输卡车,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迷惑敌方的前哨观察员及其侦察系统。射击时,火炮的高低射界为-5~+70度。火炮的高低机和方向机为电驱动,另外还有手动备份。当采用电驱动时,火炮的方向射界为 ±45度,手动时为±191度。APS2000通过改进发射药点火机构、反后坐装置和装填系统以及采用新的炮尾,射速可达10发/分,为老式155毫米炮的两倍,通过改变身管高低角,可使10发弹同时命中目标,这在以前是无法想像的。

  卡车驾驶室后方是自备电源,底盘上还有两个可折叠的乘员坐椅。坐椅左侧是待发弹弹架,储弹15发。另外,在车体后部还存有15发备用弹。火炮处于作战状态时,车体两侧的厢板可以放下来,和车厢地板处于同一平面。这增大了炮手操炮时的活动空间,为火炮在方向射界内从各个射击角度射击时提供了便利。从这一点即可看出该炮在设计时考虑到了许多细节。在底盘前轮轴稍靠后一点的位置上有两个支撑座盘,行军时收起,射击时呈倒“V”字形落至地面,以增加火炮射击时的稳定性。

  根据现代战争的特点,当火炮在作战阵地停留3分钟时,其生存概率是100%;当停留时间达到10分钟时,其生存概率下降到58%。因此,减少在阵地的停留时间,将进入阵地、完成射击到撤离阵地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之内,对于提高火炮的生存能力是十分必要的。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打了就跑”的战术。APS2000自行榴弹炮在多次火力试验中,经常在接到火力呼叫后3分钟内完成从行军到停止、占领发射阵地、测出射击诸元、展开火炮、发射12发炮弹并转移的动作,从接到火力呼叫到发射第一发炮弹的时间为90秒,发射完最后一发炮弹到转移的时间为30秒,所有这一切都有赖于其较好的机动能力、先进的导航火控系统和电子炮瞄系统。这一能力使它能够很好地回避敌方的反炮兵火力。 (国防报 2003年11月11日 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