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港报称中国太空实验室预算初步确定尚待中央批准

http://jczs.sina.com.cn 09:40:26 中新社网站

中国太空站构想图(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从上海发回的报道说,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载人飞船应用系统首任总设计师龚惠兴,近日在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圆桌会议上透露,中国航天事业的三大发展重点之一—太空实验室的预算已初步确定,费用比载人飞船还要大,目前正等中央批准。

  据当局较早时透露,中国开展载人航天工程十一年以来,所使用的资金约一百八十
亿元。

  至于探月计划,龚惠兴表示,中央还未正式批准,不过中国的探月计划一定是分三步走的:绕——绕月球飞行;落——在月球上软着落;回——从月球上取样然后回地球。

  龚惠兴还特别强调了卫星的重要性。他说,从信息获取、信息传输、导航的角度来说,人造卫星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作为信息工具,卫星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我们国家的许多部门,对于卫星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应用卫星的需求量更大。现在我们许多部门都来不及制造卫星。

  作为除北京以外的最大航天基地,上海的航天事业起步很早,特别在卫星领域优势明显。据悉,在中国发射的七十多颗卫星中,有三分之一是上海制造发射的,且成功率为百分之百,这个比例国际上也很少见。

  龚惠兴表示,上海应进一步抓好技术和人才的培养,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中国的航天战略蓝图:2010年前,中国将实现登月,继而建立包括永久性空间站在内的“地面—太空综合网”;尔后,将大型空间站发展成为空间航天基地。

  据一些航空科学家指出,太空是一个新的实实在在的资源。它为人类提供了高度资源、微重力资源、超高真空资源、无限的能源和物质资源。统计表明,中国近年来开发使用的一千一百多种新材料中,八成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一千八百多种空间技术成果,已应用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