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战斗力生成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08:51:16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猎“鲨”在大海深处———南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战斗力生成纪实

  胡志华 、 叶龙斌、 梁庆才

  在人民海军的编制序列中,有一支与潜艇为“敌”的水面舰艇兵种———猎潜艇部队。

  当今世界军事领域,反潜艇、反导弹、反水雷、反核化和反恐怖袭击已被列为世界“五大难题”,而反潜作战列五大难题之首。

  他们的较量,是“捉迷藏”式的斗智斗勇;他们的决战,在无形无声中进行。

  决战在无形无声之间

  这是一场模拟实战的演练,演练的过程是上级组织的以实战为背景的猎潜艇艇长全训合格考核内容。在这天的考核中,能否捕捉到潜艇决定着“临高”艇副艇长王永生能否成为“全训合格艇长”的命运。“临高”艇在茫茫的大海上劈浪挺进,雷达和声纳值班部位肃静得只能听见时钟行走的“脚步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然而,“黑鲨”却始终没有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现。虽然声纳曾几次有回波信号,然而,经过准确分析后,均判断是由于鱼群活动和海水折射引起的“假目标”。在潜艇和猎潜艇的无形较量中,主要靠有“猎眼”之称的声纳来传递作战信息和数据。离考核组给副艇长王永生限定的时间只剩下15分钟,情急之中,王永生沉着应战,推测可能是“黑鲨”目标与我艇舷角太小呈尾追态势,出现了声纳回波的盲区,他果断地指挥猎潜艇不定时转向搜索,扩大与目标的舷角。离考核最后时限不到6分钟时,声纳传来了强烈的回波,显示正是“黑鲨”的信息特征,王永生果断指挥火箭炮发起攻击,不一会儿,“黑鲨”无奈地露出了水面。

  “吴川”艇艇长王学军所经历的那场考核则更加扣人心弦。

  2001年冬,正值南海季风转换,南海某海域风大浪急,能见度不足200米。按照考核规定,王学军要在一个小时内,连续两次搜索到潜艇。开局还算顺利,刚到训练区17分钟,就捕捉到了目标。然而第二阶段的搜索,不能不说是对他一场异常严峻的考验。20分钟过去了,声纳系统一直没有回波信号。主考官提示王学军:你的考核时间还有5分钟!在场的考官和协助考核的艇员无不为王学军捏着一把汗,纷纷建议他向右舷方向搜索。王学军根据海情形势分析,断然否定专家的建议,下令向左舷方向急转90度搜索,这时,奇迹出现了,强烈的回波信号通过声纳传到指挥仪上,王学军立即下令:“目标左舷,距离××链,深弹快速攻击。”30秒后,当声纳兵报告,攻击目标准确无误时,指挥台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现代海战中,潜艇担负着封锁港口、布设水雷、派遣小股特工和对水面舰艇实施导弹攻击等作战任务,对夺取战争的制海权和最终的胜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与之“誓不两立”的猎潜艇部队则担负着最大限度地削减潜艇的战斗力,破坏潜艇一切侦察、作战活动的使命。

  斗智斗勇在“两极世界”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着世界军事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常规动力潜艇消声技术、隐身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使潜艇的潜航能力和作战能力大为提高,水面舰艇的搜索反潜作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今年4月的一天,南海某海域风力4至5级,浪高2.5米,气象异常恶劣。一场以遏制“敌”潜艇企图突破我海上封锁线,对我港口设施进行封锁破坏的攻潜新战法演练在这里如期举行。

  在预定的时间内,由大队长、编队指挥员朱永国率领的“万宁”艇、“定安”艇和“临高”艇3艇组成的攻潜编队,迅速在海上形成了一条数海里纵深的封锁线。

  在搜索12分钟后,“定安”艇声纳兵蒋泽国首次发现了企图突破封锁线的潜艇;当潜艇第二次欲从两艘巡逻猎潜艇之间较大的间隙通过时,又被“万宁”艇声纳兵赖宏建逮了个正着。在这次演练中,潜艇最终未能突破我攻潜编队封锁线,新战法攻防训练获得成功。

  针对不同训练海区、不同水文气象、不同型号潜艇,积极探索反潜作战的有效战法是这个猎潜艇大队所面临的一个又一个攻坚战。

  2002年6月16日,某陌生海域,阵风4级,浪高2米。“万宁”艇根据上级指示进入潜训区,潜艇一会儿作“S”形运动,一会儿又进行旋转搜寻,眼看着对抗时间过了一半,声纳兵潘爱华还是发现不了目标,艇长段见云心急如焚,他在仔细查看海区环境和水文气象等条件时发现,这一海域海水深、温差明显、风浪大,声波在水下发生了折射,使得回音回波信号变得十分微弱。于是,他迅速命令舰艇减速前进,要求声纳兵及时调整换能器角度,终于,回音信号变得越来越清脆,声纳兵判明目标后及时向艇指挥所报告目标的方位和距离。

  “好险!”直到火箭深弹全部命中目标,段艇长才发现离规定时间只差5分钟了。

  针对高速度及施放干扰、规避机动的潜艇大队通过组织反潜巡逻编队对“敌”潜艇实施快速攻击,达到了以快制快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让“敌”潜艇望而生畏。

  演绎生命时速,挑战训练极限

  “反潜作战就是保卫我战略目标不受攻击,攻潜作战不仅是智慧的较量,同时也是速度和意志的决战!”大队长朱永国告诫官兵,面对军事斗争准备的严峻形势,面对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现代化战争,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向训练极限挑战,声纳训练可谓是反潜作战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的专业。“乐东”艇声纳班长赖宏建,为准确辨别目标回音,他特意用一台杂音较大的旧录音机进行听音训练,在比海上航行状态还要混杂的噪音环境中,从近百种假目标发出的回音信号中分辨出各种型号潜艇的回音信号特征,并摸索出准确的识别、判断方法,最终在南海舰队组织的专业大比武中获得了冠军。

  “临高”艇火箭深弹班班长兰海龙带领战友每天都进行自动压弹训练,有时一天要反复操练几十遍,最终把双座火箭炮的装弹时间由原来的4分钟缩短到1分50秒的极限速度。

  “乐东”艇后炮班枪炮兵徐振庆和韩少利在进行活动甲板瞄靶射击训练时,有意识地增加活动甲板的摇摆度,在比大风浪环境还要恶劣的情况下,晕得吐血丝了,吐胆汁了,直到什么也吐不出来了,他俩仍然坚持瞄靶,通过高低和方向上的全力配合,寻求在舰艇摇摆时的最佳开火时机,把舰队保持了10多年的纪录从147环提高到168环。

  模拟攻潜教练室内,“安吉”艇攻潜小组人员在艇长肖贵宏的严密组织下,枪炮长、声纳兵、操舵兵密切配合,从发现目标,识别、判明目标和解算射击诸元一气呵成,把攻击潜艇的误差锁定在5米之内,创造了攻击潜艇的“零误差”;

  枪炮兵拉弹上膛时间从1分半钟缩短到27秒,主机盘车时间从3分钟缩短为45秒……

  一项项创新舰队纪录的成绩,一个个挑战训练极限的惊人壮举,是这个猎潜艇大队被誉为“猎鲨神鹰”的真实写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