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龙滩水电工程成功截流(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09:04:16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1月6日,龙滩水电工程建设者挥舞着旗帜欢庆截流成功,广西龙滩水电工程的建设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新华社发

  本报南宁11月6日电 杨贵明、郭瑞宏报道:今天上午10时23分,我国在建的第二大水电工程龙滩水电站工程顺利截流合龙。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一期工程合格率为100%,优良率达90%,为龙滩水电工程按时截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处于珠江上游的红水河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基地,规划建设10座梯级水电站,规划装机容量630万千瓦的龙滩水电站是其中最大的一座。这一工程的建设对于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对大江大河的综合开发与治理,促进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初冬的红水河畔天高气爽。上午9时30分,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下达截流合龙命令,早已摩拳擦掌的截流勇士们立即启动66台载重32吨的大型自卸车,向龙口发起最后的冲击。此时,龙口水流湍急,流速超过每秒3米,截流勇士们分别在上游和下游戗堤上展开了密集的高强度投抛,滚滚水流不断溅起巨大的浪花。10时23分,龙口顺利合龙。一万多只彩球腾空而起,截流围堰上响起了喜庆的鞭炮,整个工地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标志着龙滩水电站的大坝浇筑拉开了序幕,设计高度192米(远期216.5米)的龙滩大坝,将是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它将产生巨大的库容,使这座特大型水电工程在西电东送战略中,彰显发电和防洪的巨大作用。

  龙滩水电站是按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运营的水电站,概算总投资243亿元,主体工程于2001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07年7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9年12月全部建成。

  龙滩工程是我国建设的又一座特大型水电工程。工程截流后,建设者将采用自主开发的新技术挑战世界级的筑坝难题———包括特殊气候下的碾压混凝土快速施工技术和大坝防渗技术。

  武警水电部队以一流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施工设备,承建了龙滩水电站一期工程中的右岸导流洞、右岸进场公路、右岸边坡开挖、沙石皮带洞等重要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为生命,充分发挥军事化集团作战的优势,治涌水、战塌方、抗高温、攻难关,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07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