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研发“侦察炮弹” 可在空中察敌情拍照片(图)

http://jczs.sina.com.cn 12:23:42 环球军事

“侦察炮弹”拍摄到的地面图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美军研制出一种能够“看”清远处目标的炮弹,这就是世界上第一种“侦察炮弹”。

  由佐治亚技术研究学院工程师斯坦塞尔研制的这种侦察装置重不到1千克,长15厘米。它可以用迫击炮发射到空中。到达目标区上空后,侦察装置打开一个降落伞,缓缓地落到地面。它在坠地前可以拍摄4到5张数字照片,然后传回地面部队装备的笔记本电脑中。在落
地的一刹那,自毁装置将其销毁,以防落入敌人手里。

  “侦察炮弹”在地面战斗中非常实用。负责为该项目拨款的“海军研究局”一位官员说:“在局部战争中,美军地面部队最常遇到的是敌方小股部队,但是由于受地形限制,如建筑物、山脉、森林等阻挡,我们营以下部队装备的侦察设备很难发现敌人的位置。而有了“侦察炮弹”,我们就能清楚地俯视敌人了。”

  在此之前,美军地面部队如果想得到目标区域的卫星图片或航拍照片,必须逐级向上申请。上级指挥机构再根据他们的需要以及现有的侦察能力决定是否派遣无人侦察机,这个过程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因此容易贻误战机。与此相比,“侦察炸弹”则要方便得多,地面部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随时发射。而且它的成本也很低,每套装置只需1200美元。有指挥官评价说:“它将成为地面部队的战场潜望镜。”

  “侦察炮弹”最远可侦察到5公里外的目标,对于营以下部队已经足够了。它通常发射到500—600米的空中,照相范围可以覆盖180米×120米。虽然拍摄的是黑白照片,分辨率却不低,可以清楚地辨别出地面上的人。此外,与彩色照片相比,黑白照片由于文件较小,传输速度更快,更加实用。“侦察炮弹”在弱光条件下也能使用,在极弱光条件下还可以与照明弹结合使用(照明弹也是由迫击炮发射的)。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用81毫米迫击炮对“侦察炮弹”进行了试验,效果非常理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