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漠上空的较量:中国歼6 VS 美国F-5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11:26:05 千龙新闻网

巴基斯坦歼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朗空军F-5E战斗机

  在1977年,


比赛纪录

  巴基斯坦空军(PAF)与皇家伊朗空军(IIAF)举行了一次“战斗技能竞赛”,双方使用的飞机分别是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的歼-6 和美国诺斯罗普公司生产的F-5E“虎II” 。联合演习的当事人,当时任巴基斯坦空军第23中队的指挥官萨夫达尔上校介绍了“竞赛”的经过:

  “1977年9月,空军司令视察了我们的基地——马斯露尔空军基地。他提到,当他前一阵访问伊朗时,国王陛下曾经问他是否有兴趣在两国空军之间举行一次‘战斗技能竞赛’式的联合演习,司令问我是否愿意去和伊朗人比赛。他许诺说,要是我们赢了,第23中队将获得一万卢比的奖金,可要是输了的话,‘那你们就去向真主祈祷吧’。

  司令命令组建一个八人小组负责此事,另外在装备方面,我们手头有30架歼-6 可供选择,毫无疑问,这八名飞行员和30架歼-6 是整个巴基斯坦空军的精华。

  经过艰苦的一个月训练后,我们的作战能力发生了飞跃:使用机炮射击的命中率达到了90%,而如果使用火箭弹攻击的话,对目标直接命中的比率也可以超过50%,同时,我们小组空战训练科目的成绩也相应地得到了提高。

  10月份,伊朗人来到了马斯露尔空军基地,他们带来了漂亮的诺斯罗普F-5E“虎II”战斗机,这种飞机融合了许多当时美国军事航空的最新技术。

  比赛开始了,因为我是组长所以第一个由我出场,比赛的第一个项目是对地攻击,紧接着我出场的是一个伊朗人,估计是他们那边的队长。就这样,我们的人和伊朗空军的兄弟轮流出场,执行各种类型的对地攻击和空中格斗任务。比赛结果很快出来了,我们获得了胜利,无论空战还是对地攻击,数据统计的结果都是我们和歼-6 赢了伊朗人和他们的F-5。

  第二天,空军司令发来电报,祝贺我们中队获得胜利,他还说我们可以去基地管财会的军官那里领一万卢比。 (原载《国际展望》第458期)

  歼-6系列

  歼-6是我国生产量最大的歼击机,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6飞机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6飞机

  总数达数千架。它的各种改型满足了我国空、海军的各种不同的作战需要,是我国六十至八十年代的主力作战飞机。

  歼-6最早是由沈阳飞机厂1953年开始参照前苏联米格-19波型和埃斯型歼击机研制的。工厂称其为"东风102",于1959年9月23日首飞成功,试飞员是吴克明。这是歼六的昼间原型机。因首批飞机出现质量问题又于1961年重新仿制米格-19埃斯型飞机。新机在1964年9月23日交付部队,并被正式命名为歼-6,这就是歼-6系列的昼间基本型。1966年改装了歼-6的高空截击型---歼-6I,1969年在I型的基础上改进成高空高速型的歼-6II。为提高机动性于1969年在歼-6基本型的基础上改进成功歼6-III。而歼-6IV是1970年改型的夜间型。歼-6A(歼六甲)全天候截击型和歼6乙全天候导弹截击型分别于1970年和1963年首飞。另外1966年研制了双座教练型歼教-6,1969年研制了侦察型歼-6R(歼侦-6)。

  歼-6是一种单座双发超音速战斗机,它采用了大后掠角箭形翼,结构简单、重量轻、推重比大,具有优异的机动性能。

  F-5E“虎”(Tiger)战斗机

  F-5E“虎”(Tiger)单座轻型战术战斗机是美国诺斯罗普公司研制的60年代战斗机F-5的发展型。


伊朗空军F-5E战斗机

伊朗空军F-5E战斗机

  F-5E是以苏联米格-21和苏-7为主要作战对象研制的,要求其中、低空性能接近于米格-21同时还具有对地攻击能力。在研制F-5E过程中,美军方注意吸取以往美空军战斗机与米格-21对抗时的经验教训(在美军F-4“鬼怪”与米格-21格斗时,米格机常常利用其良好的机动性进行盘旋,将机动性较差的F-4甩掉并转入有利攻击位置),因此研制F-5E时特别注意改善其空战机动性,提高飞机推重比,缩短起飞滑跑距离,增加载重量和加大活动半径。第一架F-5E于1972年6月23日的出厂,1972年8月11日试飞,1973年春首次交付的,截止1987年1月停止生产。共生产F-5E(包括F-5F、RF-5E)1419架,这还不包括其他国家引进的装配线。 F-5F和RF-5E是在F-5E基础上的发展型,RF-5E生产了14架,均出口:马来西亚2架、沙特阿拉伯10架、泰国2架。F-5E是诺斯罗普公司比较成功的一个型号,目前世界大约仍有1000架F-5E/F在服役。F-5E机身头部装2门M39A 20毫米机炮,每门备弹280发;5个挂点(机身下1个,机翼下共4个)可在翼尖挂2枚“响尾蛇”AIM-9 导弹,最多能带3.175吨外载。

  F-5E主要参数及性能翼展: 8.13 米(连同导弹) 8.53 米机长: 14.45 米(包括头部传感器)

  机高: 4.06 米实用升限: 15790 米最大航程: 2483 公里

  作战半径: 1056 公里最大爬升率:175.3 米/秒(海平面)

  最大平飞速度: M1.64(高度10975米)

  最大起飞重量: 11.214 吨最大内部燃油重量:1.996 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