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前苏联、美国载人航天发展情况(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5: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10月13日综合报道](续上)

  (三)载人航天的目的和意义

  根据对前苏联/俄罗斯、美国载人航天实践和发展的分析,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载人航天的目的和意义:

  1.提高国家的国际声望

  载人航天是由人亲临太空从事各种活动,能更生动地展现人类开拓新的活动领域的抱负。这样的航天成就集中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和工业、经济实力,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激励科技人才作出贡献和提高国家声望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作用。这也是各国决定发展载人航天的一个重要因素。

  俄美一直把载人航天作为他们争夺航天领域地位的重要高地,展开了激烈的竞争。1954年,苏联航天专家科罗廖夫向苏共中央、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科学院分别提出利用运载火箭向太空冲击的必要性问题。1957年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此基础上,通过卫星式飞船试验掌握了生命保障和返回技术之后,1961年4月,苏联的加加林成为世界上完成轨道飞行的第一名宇航员,他为苏联夺得了载人航天的世界第一。当时美国总统肯尼迪刚进白宫还不到4个月,就要求顾问们确定一项能战胜苏联成就的航天计划。当时的航宇局局长韦伯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提出了把登月作为国家目标。他们认为"在太空中遨游的是人,而不仅仅是一些机器,这将会引起全世界的轰动,对于提高国家声望及鼓励国民信心具有突出的作用"。

  2.军事目的

  美苏的航天活动一向以军事目的为主,载人航天活动也不例外。苏联和美国的各种载人航天器都进行过一些军事应用试验,证实了人在完成空间军事任务中所具有的作用,具体体现为:

  (1)军事监视和侦察

  与无人卫星相比,载人航天军事侦察具有如下优势:

  ①可以发挥人在空间侦察中的独特作用,提高空间军事侦察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及时性

  人在太空军事侦察中可以起到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智能机器所起不到的作用,如进行所获得信息的预处理,具有综合分析、去伪存真的识别能力,提高情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利用人的直觉察觉能力,加强情报的及时性,甚至突发事件的征兆,人的眼、脑系统比起自动系统有许多特殊的优越性,人的眼、脑、手系统的灵活性和多用性远远超过迄今为止已发射入太空的最先进的数据分析和随机系统。

  ②可以实现长期监视,在太空建立起永久性的空间侦察基地

  空间站与无人卫星相比较,另一优点是具有补给能力,如消耗品的补充,零件维修和更换等。配置在核心站和平台的各种遥测设备可以长期使用,不致于像卫星那样,由于局部的失灵导致全部卫星功能的失效。因此,空间站上设置侦察设备可以实现长期监视,以掌握敌方国家和敏感地区军事态势的动态变化,从而提高情报的时效性、连续性和可靠性。

  ③多种遥测手段的综合运用,可以提高全天候、全天时、宽频带的侦察能力,为情报综合分析提供更广泛的情报能源。

  空间站和无人卫星相比,可以提供更大的载荷空间和补充性能源,可以放置多种遥感设备,可以做到普查和详查相结合,可见光、红外、微波侦察相结合,可见光侦察和电子雷达信号侦察相结合,主动侦察和被动式侦察相结合,空间站信息处理和地面信息处理相结合,从而提高情报的综合性、可靠性和时效性。

  ④侦察效益高无人卫星的很大局限性是一次性发射。价格昂贵的星载遥感器在完成任务后将与星体一起坠毁造成浪费,因此效益差。而空间站,由于有补给,使遥感器可以长期使用,大大提高了遥感设备的利用率。

  (2)参与部队的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试验

  据美国情报人员分析,苏联宇航员曾观察了苏联陆军的军事训练,其中包括利用空中爆炸释放的烟雾进行隐蔽的试验,在这个过程中宇航员至少起到监视和评价的作用,实际上还可以起到指挥与控制作用。在苏联海军的一些训练活动中,宇航员不仅起到观测的作用,而且可以配合水面舰艇的活动。苏联宇航员还参与了苏联反弹道导弹试验,观测反弹道导弹飞行器拦截再入飞行目标的情况。在天基激光跟踪空间目标的试验中,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利用飞船运来的装备,进行天基激光器的目标捕获和跟踪能力的论证研究。

  (3)作为空间武器系统的试验平台

  宇航员可以利用生物发光现象进行空间反潜探测系统试验,还可以在空间站上发射卫星,提高航天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

  3.商业开发

  载人航天活动的开展,将促进人类对地观测、航天医学、材料加工、生物技术、天体物理与空间环境探测的发展。

  对地观测美苏通过载人航天活动,进行了大量遥感实验,并建立了包括国家矿藏资源、农田季节性变化,全球海洋生物生产率的地球表面照片数据库,取得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航天医学美苏通过长期大量的载人航天医学试验,针对宇航员的运动功能、骨骼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系统、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在微重力条件下的生理反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成果。从短期和长期空间飞行获得的医学结果,证明人能够适应微重力并能在微重力条件下有效地工作一年。在飞行中探测到的生理变化是适应性改变,是对航天影响的适应,是可恢复的,不会使宇航员工作能力降低。飞行后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用的对抗措施,还与宇航员的个人特性和飞行时间有关。但是,进一步延长飞行时间时,生理变化是不可能防止的。

  材料加工美苏在载人航天飞行活动期间,进行了大量的材料加工实验,其中包括催化剂、聚合物、金属和合金、光学材料、超导体、电子晶体、薄膜半导体、超离子晶体、陶瓷和蛋白质晶体等,常常是所获得的材料意外地优于地面加工的材料,这些结果有助于优化地球上的材料加工。

  生物技术载人航天飞行试验表明,微重力条件下既能获得高纯度、物理化学性能高度均质的生物制剂,有能同时保证提高生物技术加工的产量和有效性。生物制剂提纯功效增加400~1000倍,提纯度是地面的10倍。

  天体物理及空间环境探测美苏在载人航天活动期间,进行了大量的太阳研究、太阳系行星研究、X射线天文研究以及空间粒子核的带电成分和同位素成分的研究,其中大部分研究工作还要在未来国际空间站内继续进行。这些研究将为人类探索太阳系,如建立月球基地、载人火星飞行等提供基础数据。(完)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