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少帅军团“让对手震惊” 中国航天事业后继有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2: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江国成)航天界权威人士说,11年来,中国通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在圆满完成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同时,培养、造就了上万名中青年航天科技人才,为载人航天后续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年届七旬的“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说:“神舟”五号工程培养、造就了一批年轻、有才华、组织能力强的科技人才。这支人才队伍是比“神舟”五号工程“更可贵的成果
”。

  对于这批“少帅军团”,有人在新华网评论说,这些才华横溢的航天新秀“足以令竞争对手感到震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中,40岁以下的技术人员占了整个队伍的八成以上,包括27岁的火箭故障检测系统指挥刘烽、29岁的航天员训练负责人陈欣、32岁的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电测指挥刘秀莲、37岁的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秦文波。

  在这批年轻的航天科技人才中,最为耀眼夺目的,包括不到40岁就升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火箭专家张庆伟、41岁的“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39岁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火箭专家吴燕生。张、吴都在长征运载火箭的技术攻关中作出了贡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说:在承担运载火箭和飞船系统研制工作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约有一万人从事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其中三分之二是年轻人。他们当中不少人走上了关键的领导岗位。

  面对茁壮成长的航天新人,年已七旬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著名的火箭专家王永志院士感慨道:“中国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张庆伟说:中国当初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时就明确提出,要通过载人飞船工程的研制造就新一代航天科技人才。在五艘“神舟”飞船的研制和发射过程中,这支技术人才队伍已经逐渐进入最佳状态。

  今年春节,当张庆伟、袁家军等人前去看望钱学森并汇报“神舟”飞船有关情况时,这位中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钱学森说,“今天你们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好多了,技术条件自然是今非昔比了,党和国家又非常重视。你们今天搞成了,很了不起。”

  根据中国1992年制订的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在完成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后,中国将相继实施更为宏大的空间实验室工程和空间站工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