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求“未知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贾凤山

  未知数,是一个数学名词,是指代数式或方程中数值需要经过运算才能确定的数,它也广义地喻指尚未了解的事物。一个未知数,可以说既是一个美丽的诱惑,也可能是一个罹难的陷阱。追求一个“未知数”,犹如一粒种子的信念,是事业成功的力量支点。

  科学精神的本质就是对客观真理的不懈追求。科学总是在寻求发现和了解客观世界的新现象,总是在研究和掌握客观世界的新规律,总是在不懈地追求光明、追求真理,一句话,科学总是在追求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未知数”。

  在科学领域里,追求未知数极富挑战性。它不仅是一种智慧的劳作,也是一种精神的探险,因此,需要一种坚忍不拔、孜孜不倦的精神,需要一种无所畏惧、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实际上这种精神本身就是科学自身的“第一推动”。世界上每一种重大科学的发现与发明成功,都伴随着一种感人至深的科学探索精神,都蕴涵着一种巨大能量的科学奋斗精神。无数科学家正是凭着锲而不舍、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以非凡的勇气和毅力,探索着科学的奥秘,在科学的各个领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瑞士科学家阿兰·罗西尔是一个身体瘫痪的病人,但他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整天拖着病痛的躯体在轮椅上潜心钻研,终于成为世界上著名的治疗截瘫的专家。俄罗斯著名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从小生活贫困,又屡遭不幸,其研究手稿和模型也在一次大火中烧成了灰烬,但这些并没有阻碍他探索宇宙的热情,终于勾画出了人类飞出地球、飞向太空的蓝图。英国大科学家牛顿一生都在贫穷和疾病中度过,但他仍然矢志不渝地进行科学研究,率先创造了微积分,完成了数学史上的一场革命。美国毒蛇专家海斯德,为了发明一种毒蛇抗体,在自己的身上注射了28种蛇毒,每注射一次剧毒的蛇液,他都要忍受一次极大的痛苦,经受一次生与死的考验……有多少科学家为了追求一个“未知数”而耗尽心血,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这些科学大师们不仅以其卓越的科学发现攻克了科学的堡垒,扩大了科学的疆界,而且以其伟大的精神鼓舞着人们去攀登科学的高峰。科学实践一再证明,在科学的王国里,特别是科学探索和科学发明创造,最需要追求“未知数”的精神,这正如恩格斯所说:“当技术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科学是没有止境的,科学道路上有着数不清的“未知数”需要人们去探索、去解读、去求证。在把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如果我们都能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科学的春天就一定会到来,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伟大事业就一定会实现。(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1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