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提高素质干好本职上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房峰辉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仅是理论学习问题,更是指导实践的问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实践中培养锻炼过硬的素质,在干好本职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

  提高素质、干好本职工作,体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党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又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个人素质和具体工作中。群众看我们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做到了“三个代表”,是通过他们接触到的党员干部的个人素质和工作表现来衡量的。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责,是保持先进性的起码要求,在本职岗位做出优异成绩是实践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在本职岗位模范带头是衡量先进性的重要标志。提高素质、干好本职,才能真正做到“五个模范”,做到自身过得硬、工作有实绩,实实在在地体现党的先进性。

  提高素质、干好本职是履行我军根本职能的客观要求。军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紧紧围绕履行我军根本职能进行。我军与发达国家军队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武器装备上,还表现在官兵的科技文化素质上。当前部队最缺乏的,是既懂指挥、又懂技术的高素质人才。落实江泽民同志的指示,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重点抓好指挥军官、参谋、科学家、技术专家、士官“五支队伍”,是实施人才战略工程的当务之急。人才队伍建设好了,就能有力地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促使战斗力整体增强,呈现协调发展、稳步提高的局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科学理论必须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在武装头脑的同时指导实践,推动部队建设全面进步、促进官兵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有的同志认为,提高素质的办法是上学深造、进学习班读书、参加专业技术培训,等等。其实,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院校学习和集中培训等是提高素质的有效手段,立足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理论、增长才干,也是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

  立足本职岗位学习科学理论和科技知识。本职岗位既是干事业的平台,也是学习提高、增长才干的最好课堂。当前要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在深刻领会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上达到新高度,在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成效,在与时俱进、推动工作开展上打开新局面。同时要抓好高新科技知识的学习,提高科技素质、军事素质。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对科技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学习科学理论和高科技知识,了解社会发展的大势,掌握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动向,学习管用的带兵方法,用新的理念和思维指导工作,才能有效地研究、解决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高管理部队、履行职责的能力。

  在日常教育训练的实践中锻炼提高。军人要提高素质、担当重任,必须把着眼点放在锻炼提高打赢能力上,放在完成日常教育训练等本职工作上。教育训练是部队提高战斗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关键环节,也是提高素质、培养人才的主渠道。通过训练,不仅可以掌握现代作战本领,而且可以磨练意志、严明纪律、锤炼作风、强健体魄,增强综合素质。比如,从抓好计划、教学、施训、考核、保障等环节入手,研究解决正规化训练问题,可以提高总揽全局、把握方向的素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带领官兵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改革训练方法和手段等,可以提高干部的带兵能力和部队的实战能力;以训练大纲为基本依据,注重与时俱进,不断研究和组织更加符合现代作战特点的训练,可以在近似实战的训练中提高作战指挥能力,掌握指挥打仗和治军带兵的过硬本领。

  在过细地抓落实中提高组织指挥能力。抓落实是各级领导的职责,也是检验干部素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抓落实是把计划、理论的东西转化为现实的过程,是把上级指示具体化的过程,也是进一步理解上级指示,促进学习提高的过程。具体地抓落实,需要把一般号召、原则领导,和解决具体问题、化解现实矛盾结合起来,在抓落实中学到更多的东西,从而使思维和认识不断向深层次发展,领导素质得到提高。

  在开拓创新中谋发展,求突破。创新,是一种可贵的素质,是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与时俱进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创新既是良好素质的体现,又能促进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在创新中提高素质,必须坚持创新的高标准,深入思考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薄弱环节在哪里,从而抓住关键环节,提出符合部队实际的新思路、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提高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能力。(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