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创建“绿色营区”探析——来自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4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江宛柳 刘明学

  编者按:自己动手,建造家园,是营区绿化实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必由之路;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把绿化当作事业干,是提升营区美化水平的动力之源;实事求是,科学种植,是确保营区绿色永驻的强根之基。在深入开展创建“绿色营区”活动中,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创造的经验做法,为我们营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思路。

  中原美丽大公园!这是所有到过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营区的人最初的惊叹。把营区的每一个角落细看下来,更会对其生态、建筑、人文相融的环境赞叹不已。近年来,这个总队先后被评为“全国部门造林400佳单位”、“全军绿化先进单位”。

  在记者的记忆里,多年前,这座军营除了大自然馈赠的两排高大的法桐外,现在的一切都不存在。一个长年转战大山的国防工程部队,如何会变出这样养人心智的“绿色营区”?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不仅是“有钱就能办成事”

  看着这么美丽的营院,许多人会先问:“这要花多少钱?”记者得知,院内所有的草皮,没花一分钱,全是战士们从城外河滩挖来的野草,试种成活后,大面积推广;绿阴下弯曲的五彩小径,拼图案的石块总该是买的吧?回答是,地上铺的花岗岩碎石片,是几百里外一个石材厂的建筑垃圾,200元一卡车拉回来,一拼一铺,小路就变漂亮了。

  总队长崔振堂对记者说:“我们院里的价值,别人估价,比实际翻上10倍20倍不止。建设是需要钱,但不是有钱就能办成事,我们靠的是艰苦奋斗,让战士自己动手建造家园。”

  总队各下属单位的营院,都有一番艰苦创业经历。训练团的院子里,水榭亭台,碧波绿柳,林间鸟语花香。3年前,这里却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烂泥塘。团里下决心改造,方案出台,预算高达30万元,这对于一个训练教学单位来说是个天文数字。自己干!全团官兵利用业余时间大战3个月,清淤泥,除杂草,运垃圾,从河滩上捡来100多车鹅卵石,代替砖垒围堰,栽树种草,搭亭建桥。一座秀丽的江南园林诞生了,费用仅8万元。

  所属某团院里的各式林壁石,玲珑奇特,若在驻地买要好几十万,全是官兵自己从施工点拉回来的,总共花了几千元。兄弟部队领导来参观,都不相信这是出自战士之手。

  院内各类美术造型甚至雕塑设计,展示了这个总队官兵的才智。过去晾晒衣服是两根桩子拉一条铁丝,总队的不锈钢晒衣架,造型精美,经久实用,堪称院内一景。这是总队政委高海华的杰作。几年间,全总队所有营区都彻底变了样,共动用劳动日60多万个,节省经费近3000万元。观念有多新工作就有多新

  营院的绿化美化谁来搞?怎么搞?当初在这个总队是有争议的。一些人认为,绿化是业务部门的事,环保有地方政府,用不着兴师动众。总队党委形成共识:营区建设是部队正规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创建“绿色营区”不但要搞,而且要纳入全面建设统一计划,纳入各级领导工作业绩统一考评。

  思路明确了就立刻行动。一方面,他们把全军提出的“绿色营区”20项指标一一细化、量化,何时干,怎么干,哪个部门承办,谁负责,都明文规定;另一方面请专家出谋划策,定出“科学、健康、环保,集文化内涵与观赏性、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总蓝图,全总队在均衡发展、整体提高的基础上,各下属单位又各有特色。

  总队政委高海华说:“与时俱进,既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工作标准,你的理念有多新,工作就有多新。在营区绿化上我们起步早、起点高,得益于有全新的理念。”

  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高品位的绿色园林: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青,所有裸露土地被绿色植被覆盖,乔、灌、藤木搭配,花、草、树相间,浓淡相宜,错落有致,喷泉、长廊、凉亭、花池情趣万千,加上夜晚彩灯装点,置身其间心旷神怡。

  这里也是一座高格调的现代军营,绿化与文化浑然一体。长20米的“文化墙”,一面是“德育画廊”,以36个成语故事组成“爱国、道德、励志、劝学、慎戒、求实”诸篇,另一面是“中国古代战典”,历代经典战例尽刻其上,造型生动、气势恢宏。徜徉园中,还可见记述民族历史风云的“中华世纪柱”,我军成长发展的“军史壁画”,“和平”大型主题雕塑,名家书法刻石……文化景观提升环境的文化品位,寓知识学习、情操陶冶于一体,有着“润物细无声”之妙。科学是绿色永驻的根基

  别处绿化还在种上树、铺上草的初始阶段,总队的绿化已远不是这个层次了。只看松树,就有白皮松、华山松、雪松、马尾松……其中不乏名贵树种,像是把北方和南方的森林都搬进了院里。“过去说种树,就知道杨树、柳树,单调,不美。”总队后勤部长刘维臣说,“现在绿化的品位从树种上就提高了,全总队30万棵树,100多个品种。”

  “绿美无害化”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连队宿舍打药驱蚊有害健康,他们就栽种香樟树。香樟不但驱蚊虫,而且四季常青。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营区中轴路两排50多年的梧桐树虽老,但被完好地保留下来,不仅构成一条幽静的绿色长廊,而且净化了空气。

  “过去我们栽100棵树,死一多半。”所属某团政委王爱灵对记者说,“久病成医,我们被逼着学习科学栽培知识。”讲起什么树什么季节种,怎么移栽,根上带多大土球,挖多大坑,如何保湿,何时浇水或微喷,他们的知识相当系统,俨然是园林方面的专家。去年一团的一幢房子拆建,房前的一棵桂花树也得跟着挪地方,正是盛夏8月,理论上这个季节树挪必死,但战士们掌握了栽种规律,竟移栽活了,连驻地园林部门的专家都说是奇迹。

  三分建,七分管,一朝树种上了,养护管理就是个长期的工作。总队一方面与驻地园林部门签订养护协议,定期邀请园艺专家来部队传授技艺;一方面建章立制,实行一级一责,一片一责,一树一责。日常休息时,战士们除草、浇水、修剪,寒来暑往,从无懈怠。

  科学管护,确保了营区绿化的质量始终处于高水平。几年来,总队营区绿地绿化率100%,花草树木成活率在98%以上。环境与官兵素质良性互动

  官兵们告诉记者,几年前部队从施工工地回来时,还带着一身山里人的“野气”,橘子皮扔一走廊,烟头纸屑与满院荒草共舞,为防随地吐痰,每个宿舍门口放一个痰盂。

  如今,绿色的营院里鸟群自由栖息,许多鸟儿远道寻来,与战士和谐相处。小鸟从树上掉下来,战士会小心翼翼地捧着放回巢。草地林间随处可见亲切的提示牌:“小草正在睡觉,请勿打扰”、“给我一点爱,还你一片情”……痰盂早不见了。总队营房科有个统计,近两年来,全总队没打碎过一块玻璃。

  总队副政委李明说:“优美高雅的环境能提升人的素质,官兵的文明程度高了,爱护自然、爱护自己的家园已经成为自觉的行动。”

  用自己双手建成的漂亮军营,战士们自尊,自豪,父母亲友来队,不再到外面去找公园,最乐意逛自己的营院;年轻军官带女朋友在营区景点照相,是很露脸的事。

  保护营院环境的意识延伸到珍惜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在大山里施工,对工程垃圾都认真处理,工程竣工,临时营房拆了,战士们除掉厚厚的水泥地,种上草。所属通信团担负光缆施工任务,通信线路经常要通过地方生态保护区,战士们主动绕道施工,宁可增加工作量,也不破坏生态环境。

  高品位的营区环境,培育了部队高层次的审美水准,用战士们的话说:眼光刁了。这种精品意识体现在国防施工中,无论任务多重,条件多苦,高质量建设国防工程的标准不降,“十五”期间,总队交出的工程都被总部誉为“精品工程”。(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