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数百枚俄制造的肩扛式“萨-7”防空导弹不翼而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0:55 军事博览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8日报道,驻伊美军军官近日披露萨达姆武器库中的数百枚肩扛式“萨-7”防空导弹不翼而飞,这些导弹的流失将对国际民航和航空港的安全飞行和运营构成极大的威胁。

  美军军官称,战前,美军估计伊拉克武器库中有数百枚肩扛式苏制“萨-7”防空导弹。这种肩射防空导弹可由射击手将导弹瞄准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和民航机,扣动扳机,发射热
寻的导弹。这种便携式的导弹对低空飞行的民航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军发现存放在伊拉克武器库中的这类肩扛式导弹突然失踪了。由于这种导弹的潜在危险性,美军悬赏伊拉克人上缴这种防空导弹。凡是向美军交纳一枚肩扛式导弹,就可得到500美元的奖励。从5月1日以来,美军通过这种悬赏办法已经收缴了大约317枚肩扛式防空导弹,几乎天天有人上缴这种导弹。迄今,美军总共向上缴这类武器的伊拉克人支付了10多万美元的悬赏金。可是美军支付的悬赏金与黑市上这种防空导弹的价格相差甚远。据称,一枚俄制肩扛式“萨-7”导弹的价格在伊黑市高达5000美元。因此,美军的悬赏金仍敌不过黑市高价的诱惑。

  美军的担忧并非空穴之风。据美军透露,最近几个月来,巴格达机场周围曾出现几次肩射防空导弹的事件,虽然这些导弹的命中率不是很高,发射人显然没有接受过良好的训练,但是这种导弹一旦命中低空飞行的目标,就将造成机毁人亡的灾难。无怪乎到目前为止,美军出于对飞行器起降安全的忧虑,迄今仍未恢复巴格达机场民航机的正常飞行。虽然美军机通过发射热光弹来吸引这种热寻的防空导弹,但是这并非是万能的。只要一次失败,那么就会酿成大灾难。

  更让美军不寒而栗的是在国际武器黑市上,还散落着上千枚美制的肩扛式“毒剌”防空导弹。这种导弹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上个世纪80年代原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向伊斯兰游击队提供的。如今,这些导弹的流失对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都构成了直接威胁。今年以来,就有多起有关这种导弹在机场和海关被截击的报道。美军不排除这些“毒剌”导弹流入到了伊拉克。据悉,目前全球共有10万枚肩扛式导弹。在过去的15年中,有多达5万多枚出售给了发展中国家。据今年8月的《简氏恐怖主义情报中心》杂志报道估计,至少有30个叛乱和恐怖团体拥用这类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