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箭锁长空”--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成立45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9:55 解放军报

  今年10月6日是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的45岁生日。1959年10月7日,首都北京。人如潮,花如海,刚刚欢庆过共和国10岁生日的全国人民依旧沉浸在喜悦之中。这时,一架美蒋RB-57D高空侦察机凭借其高度优势,突破我航空兵部队层层拦截,由浙江温岭上空窜入大陆,掠过杭州、南京、徐州、济南等地,试图对北京进行战略侦察。

  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闻令而动。随着营长岳振华一声令下,3发导弹怒吼着直冲天际。
万米高空一阵闷雷声滚过。敌机拖着黑烟呜咽一声坠毁落地。组建刚一年的空军地空导弹兵在担负首都防空作战任务中初露锋芒,首战击落敌高空侦察机,在世界防空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从1959年到1969年,空军地空导弹兵的足迹遍及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以“机动设伏”、“近快战法”、“反电子干扰”等战术技术方法,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击伤敌机11架,涌现出“战斗英雄”岳振华、“英雄营”、“神威导弹营”等一大批英模个人和英雄群体。

  经过45年的建设发展,空军地空导弹兵逐步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武器装备由单一型号向多型号发展,作战空域由中高空、中近程向高中低空互补、远中近程结合扩大,作战能力由单一防空向防空与反导兼备的方向转变。

  目前,空军地空导弹兵已拥有一批作战反应快、机动能力强、射击目标多、自动化程度高、能随时执行紧急任务的“拳头”部队。

  在人类迈向新世纪前后,记者多次走近这支部队,目睹了一幕幕神箭锁长空、蓝天织火网的壮美场景。

  ———1999年8月,高原某地,银箭傲然待发。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某型地空导弹首次高原实弹打靶试验即将开始。

  15时10分,一架入侵“敌机”悄然出现在阵地右前方高空。地面警戒雷达立即发现目标。制导雷达将其牢牢锁定。

  “发射!”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只听见“轰”的一声,一团火光闪过,导弹拖着火舌迅速扑向“敌机”,将其一举击落。

  接着,某型地空导弹又依次瞄准高、中、低空的不同高度以及不同类型、不同方向出现的“敌机”,接连发射,予以抗击,充分显示出某型地空导弹良好的战斗性能和武器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

  此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地空导弹兵部队具备了进入高海拔地区作战的能力,填补了防空史上的空白。

  ———2000年深秋,渤海湾畔,一架架战鹰呼啸云天,一枚枚利箭弯弓待发。

  午后,一阵刺耳的警报划破沉寂的天空。“敌机”多方向、多波次连续进犯我战略要地。

  “红军”阵地上,神秘“巨蟒”突然撤去伪装,摇身变成怒指苍穹的利箭。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抗击与反击,一幕幕活剧相继登场。

  14时53分,“蓝军”先发制人,两道黑影掠海飞行、游弋而来。

  目标迅即被我锁定,跟踪,发射!随着一阵震撼寰宇的惊雷滚过,两道彩虹划破天际。来袭目标应声坠落。

  随后,数枚利箭就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天际,以雷霆万钧之势,扑向来袭的多批空中目标。几个漂亮的空中开花,来犯之“敌”悉数被歼。

  这是地空导弹兵部队以高技术局部战争为背景、与航空兵机群联合演奏的一曲蓝天战歌!

  ———又是一个秋日,西北某基地,我空军数套先进地空导弹在茫茫戈壁威武亮相。

  各种型号的飞行目标相继进入火力范围。

  搜索发现,截获跟踪,导弹发射……一枚枚利箭直射天际。

  经过一项项课题检验、一次次磨刀砺剑,空军地空导弹兵先后创下了部队实弹射击史上第一次击落距离最远的目标、第一次击落高度最高的目标、第一次同时击落多个目标、第一次击落带电磁干扰目标等“十项第一”,为祖国的万里晴空构筑出一道坚不可摧的“蓝天屏障”。

  一项项骄人的“战绩”续写着空军地空导弹兵的光荣与梦想。一次次扣人心弦的“实战”展示了空军地空导弹兵部队整体作战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1963年,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许多外国记者追问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中国究竟是用什么神秘武器打下U-2飞机的?”当时陈毅元帅幽默地回答:“我们是用竹竿捅下来的。”

  大地为弓,利箭在弦,一枚枚导弹昂首向九天。如今,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用以“捅”空中来犯目标的“竹竿”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长、越来越锋利!

  神勇的空军地空导弹兵在新世纪展示给人们的将是更加壮美的时代乐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