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城里嫂子下乡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07:45 解放军报

  康安民

  看到在旅顺工作的堂哥又带着城里嫂子回来探亲了,我不禁想起十多年前嫂子第一次探亲的一幕。

  那是1991年5月,堂哥第一次带着城里的媳妇回家探亲。这对于咱这贫穷的小山村无疑
是个新闻,乡亲们纷纷前去看望。当我闻讯来到堂哥家时,三间小茅屋里早就挤满了人,叔伯大娘们问长问短,拿烟倒茶,忙得不亦乐乎。再一看新来的嫂子,真漂亮啊,白净的皮肤,高挑的身材,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同大家交谈。我看人多,而且当天要赶到离家十几公里的学校上学,打了个招呼便匆忙离去。

  等到周末,我一回村就直奔堂哥家,一看,很是纳闷:怎么见不到堂哥堂嫂了?一问大伯才知道他们已经回城了。我不解地问:“不是说有一个月的假吗,这么快就走了?”大伯说:“你嫂子看到鹅呀、鸭呀、牛呀全在小河里、池塘里漂着,说这水不卫生,不能喝,做的饭也不能吃。急得你大娘天天给她买矿泉水和面包。加上住的是草房,天气一暖和,小虫子也活泛起来了,没几天就把你嫂子身上咬得全是包。她住不惯,便催着你哥提前回去了。”我听了,不禁为家乡的贫穷落后深深叹息。

  一晃十几年过去,家乡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面貌一天一个样。乡亲们积极开拓致富门路,有的联营办厂,有的发展养殖,有的出外打工,人均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村里80%以上的农民新盖了楼房,彩电、冰箱、洗衣机和移动电话等也都进了农家。我大伯家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贷款搞起了个体养殖业,并承包了一个鱼塘。几年下来,不但还清了贷款,盖起了楼房,还在自家院里打了一眼井,喝上了清冽甘甜的地下水。

  这些年,我也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一名军官。最近回家时,正巧遇上堂哥、堂嫂也带着孩子回来探亲。一问才知道,上次回城后,嫂子还没再回来过,这次是听堂哥说家乡变化很大,在堂哥再三动员下才半信半疑回来看看的。我笑着对堂嫂说:“怎么样?如今乡下比城里差不到哪儿去吧?”堂嫂不好意思地笑着回答:“可不,家乡变化真快呀,生活一点儿不比城里差,就连卫生条件也比过去好多了。”(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4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