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科研创新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8:31 光明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国泰将军在检查防护服。秦 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兵马未动我先行——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科研创新纪实

  本报通讯员雷永升、秦伟、林成晓

  “解放鞋”、大头盔背后故事多。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在所长周国泰院士领导下,着眼战场攻难关,“九五”以来,共完成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项目99项,获国家
、军队科技进步奖48项,部分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许多成果填补了我军后勤装备的空白,为我军新军事变革提供了强大的后勤支持,受到军委、总部领导的高度赞扬。2003年初,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通令,给这个研究所记集体二等功。

  搞好未来战争的吃穿防

  常言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代高科技战争给军需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军需装备研究所党委始终把保打赢作为科研目标,部队在未来军事斗争中需要什么,他们就解决什么。

  长期以来,我军都是靠“埋锅造饭”遂行饮食保障。这种落后的方式,严重制约我军快速反应和机动作战能力。

  针对这种情况,该所深入部队调研,研制出单兵炊具、班用炊具、自行式炊事车等系列饮食保障装备,满足了从单兵、班、排、连、营、旅团、师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保障要求。其自行式炊事车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和超过发达国家同类装备的水平。

  抗美援朝期间,我军由于未装备头盔,头颈部战伤死亡率高达50.8%。为提高单兵战场生存能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出“非钢”头盔,重量比传统头盔减轻100余克,防护面积增大16%,V50值达到670m/s,优于发达国家装备的新型头盔。

  他们还根据不同的防护要求,研制出步兵头盔、伞兵头盔、装甲兵头盔、飞行员头盔和系列防弹衣。试验证明,佩戴防弹头盔、穿着防弹背心,伤亡率可减少70%以上。

  这个所人人都明白一个道理:搞研究要忧国之忧,忧兵之忧,要有超前眼光。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上执勤、训练,救生装备不可或缺。为此,他们精心研制出海训演习救生衣、舰艇救生衣、海上抗浸型救生衣、特种作战空降救生衣等。比如,海训救生衣落水后可立刻浮出水面,呈战斗漂浮状态,身体直立,既方便游动,又便于作战。再比如,被官兵称为“魔力鞋”的步兵沙滩作战鞋,可在有钉子的地方安全行走,鞋帮两侧靠底部各有单向阻沙排水孔,鞋内灌水后,数秒钟即可排出。还比如,他们研制的抗晕泡腾饮片能有效缓解晕车、晕船;提神泡腾饮片可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体力,大大提高部队战斗力。

  贴近每个官兵的身与心

  今年春天,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军需装备研究所利用多年科研成果的积淀和现有的透湿透气纺织材料,研制出抗SARS病毒的系列防护服、防护口罩等。专家鉴定证明,他们研制的非典防护服装与口罩防护性能的主要指标,比美国某大公司生产的防护服防护性能高出近30%,为全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

  皮帽、皮大衣、毛皮鞋、皮手套等“四皮”是我军高寒地区官兵的主体装备,穿着笨重,且保暖性能不稳定。据介绍,脚部的重量每增加100克,相当于人体负重增加700克。高原部队官兵在无负载时氧气都不够用,穿着如此笨重的“四皮”,对官兵生活、训练、巡逻的影响可想而知。

  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周国泰将军和同事们把官兵的冷暖挂在心上,研制出新式高原防寒服。与旧式装备相比,其重量、厚度各减少三分之一,具有保暖、防风、防水、透湿等良好性能,官兵试穿普遍满意。

  提起部队的“解放鞋”,几乎无人不晓,因其弹性差、透气透湿性差、不耐磨、异味大,式样落后,成为军需装备品中更新换代呼声最高的产品之一。广州军区某部一个关于解放鞋的“尴尬故事”,更增加了军需装备研究所改造解放鞋的紧迫感。这支部队对外开放后,经常有香港、澳门人士到军营参观访问,可他们不敢让参观者进入营房。因为一个大宿舍里几十双解放鞋散发的浓烈味道,能把参观者“顶出来”。科研人员从连队收集了200多双破解放鞋,不顾鞋子异味和被真菌感染的可能,把手伸进每一双鞋,认真观察研究,新型“99作训鞋”很快问世。这种由国家6项专利技术支撑起来的“99作训鞋”装备全军后,官兵们反映穿着舒适,样式漂亮,防滑性能好,不再臭了。该项目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官兵们打背包、挎水壶以及携带各种装备,多的时候身上要捆扎13条绳索。战士说:“我们背上这些东西,有时连喘气都困难,更别说行军打仗了。”科研人员运用人体工效学原理研制的单兵携行具,通过肩腰带和背囊相结合的一体化携行系统,把单兵军需、卫生、武器、防化、工兵等10多种专业装备,科学方便地携带到战士身上,使他们从“绳捆索绑”的传统携行方式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单兵机动作战能力。

  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战争无亚军。军需所人在军事高科技领域竞争中,永远争第一。

  应用暖体假人进行人与环境间热交换的实验研究,是目前世界各国采用的先进技术。这个所率先在国内研究成功第一个暖体假人,能够模拟人体在寒冷环境下的冷应激反应,以准确测定冬服的保暖量,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了我国服装理论研究及服装工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了我国服装冷热舒适性测试评价水平。

  化纤仿毛技术作为国际性难题,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被我国列为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但一直未能攻克。这个所的高级工程师张建春带领科技人员大胆涉足这一领域,经过6年攻关,终获成功:发明了多异多重复合变形丝,用其染织的面料具有毛织物般的柔和光泽及导湿、排汗等性能。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运用这一高精尖技术研制的军服,穿着舒适、挺括保形、不起毛起球、易洗快干;将它装备驻港、驻澳部队,在国际上很好地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当前,世界各国重视高新材料在军用装备中的应用。军需装备研究所紧盯世界先进技术步伐,及时组织精兵强将,在织物阻燃技术、选择性渗透膜技术、生化防护技术、织物防酸防碱、迷彩伪装技术、材料增强复合防弹技术等领域取得骄人成绩。他们研制的防静电防护服、迷彩作训服、耐高温阻燃防护服、防弹背心、防弹头盔等新型产品,为单兵防护提供了可靠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