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自学,帮他搬走“隔行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3 解放军报

  人说隔行如隔山,可成都军区驻滇某科研部队工程师胡勇,改行后通过自学,很快成了行家里手。

  胡勇原本学的是通信专业。大学毕业后,基础扎实的他很快适应了工作,并迅速成为本单位的业务能手。可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整为从事信息研究专业。在当时,信息研究这一科研课题刚刚起步,装备较落后,也没有现成经验可循。

  面对新的挑战,一向自信的胡勇没有退缩。“不懂才要学!”他连借带买弄来大量的相关书籍,一头扎进了数字化世界。开始,一个专业术语、一步理论推论都会让他琢磨好半天。有时一周内书只翻了几页,笔记却写了几十页,一本《信息分析原理》看下来,几乎每页都打着问号。可他毫不泄气,一遍不行,两遍、三遍……多少次刚卧床休息,又被突然想起的某一解题思路催下了床。就这样,一本500多页的书他不知看了多少遍,一个个问号终于被他拉直。

  为挤出更多的业余时间,他把双休日、节假日几乎全用在了学习上。一次,妻子摔倒造成颈椎错位住院,谁知在医院照顾病人的他,一坐下来就看书着了迷,压根儿忘了自己的责任。妻子口渴想喝水,叫了好几声他才一边端着水杯,一边兴致勃勃地讲刚刚看书的收获,弄得妻子啼笑皆非。

  如何让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是摆在胡勇面前的又一难题,为此他走过弯路。但他从不气馁,每次参加业务会议或项目研究,他都是一边虚心向与会专家请教,一边暗暗记下与他们的联系方式。工作中遇到难题,先是自己多方求证,然后与同事共同探讨,实在不行就打电话向有关专家求助。

  通过自学,胡勇顺利通过了计算机通信专业本科学历自学考试,掌握了现代通信、计算机及其网络领域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去年,部队一台价值70万元的进口设备发生故障,修不好就只能变成一堆废铁。在没有现成资料的情况下,胡勇迎难而上,通过十多天夜以继日的努力,画出数十张分析图,终于排除了故障。不久前,在某科研项目中,胡勇思路开阔、设计大胆,应用现代通信前沿技术,又突破了许多技术难关。

  如今,年仅31岁的胡勇,已经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荣立三等功2次,还被成都军区树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1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