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引进竞争机制激活人才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1日 07:23 解放军报

  本报讯岳永才、刘馨忆报道:日前,10名科研工作成绩突出的科技干部站上奖台,喜滋滋地带上了耀眼的军功章。成都军区某部党委实施人才工程、引用竞争机制激活人才资源的又一实例。

  这个部队是个技术性强的科研单位。长期以来,部队党委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干部,取得了众多实用性科技成果。特别是近年
来,党委一班人牢固树立人才是根本的观念,在部队实施人才工程,专门制定了《科技干部奖惩实施细则》,对科技干部进行任期考评,实行能者上,庸者下,重奖功臣,引进竞争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才投身军队科研事业的内在动力。

  公平竞争,挖掘潜力,大胆使用,是党委启动人才工程取得实效的成功做法。前年,科研处有一科长位置空缺,当时部队有35名干部符合晋升此职的条件,经过党委认真研究,决定进行公开竞争,具有硕士学位的翻译钱锋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后脱颖而出。由于他年轻气盛,在部队任职时间短,一些人很不服气。后来的事实证明党委没有选错人,钱锋上任一年就彻底改变了一个后进科室的落后面貌,科研工作有了新突破,其中两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成果进步奖,年底还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工程师刘跃平通过自学网络、保密、通信和电子技术,参加全军保密技术比武夺得金牌,有3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项获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军区自学成才标兵和四川省十佳杰出青年,党委破格提升了他的职务。3年来,该部先后有25人因科研工作成绩突出被提前晋升了职务和军衔,也有7名工作平庸的科研干部在考评中下马。与此同时,部队党委先后拿出50万元经费对取得科研成果的干部实施奖励,极大地调动了科研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关心爱护科研人才方能拴住心留住人,党委深谙投桃报李的道理。今年初,部队筹集了一笔经费,党委优先考虑到科技干部工作环境和住房条件差,就把这笔钱投入到为科研工作室安装空调和维修住房上。工程师许光利的妻子随军后没有安置,党委指派一名常委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很快使其家属有了如意的工作。许工程师感慨地说:部队如此关心我,我就是拼了命也要在科研工作上干出个名堂来。解决了科技干部的后顾之忧,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几年来,部队科技干部先后攻克了近千个科研项目,其中125个科研项目获得了全国全军科技成果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