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警告北约称俄将可能重新评估其核态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9: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SS-19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装在发射弹筒内的SS-19

  俄罗斯10月2日突然向北约发出警告称,如果北约这个军事联盟继续寻求冷战时代的“进攻”主义学说,俄罗斯将重新评估其核导弹战略。


俄罗斯UR-100N洲际弹道导弹

俄罗斯UR-100N洲际弹道导弹-1

  俄罗斯国防部10月2日发布的一份内参文件称,“如果北约继续保持目前进攻性军事战略,这将促使俄罗斯对俄的军事计划制定和装备采购战略重新进行评估。”在这些评估当中,将包括对“俄罗斯核战略
的改变。”不过,这份文件并没有说出俄将如何改变其核武战略。

  俄罗斯与美国于2002年5月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未来的10年内削减三分之二的核武器,即销毁掉1700-2200枚的弹头。在过去的2年里,莫斯科与北约的关系有逐渐升温的趋势,而且双方还加入到了一个特殊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尽管没有否决权,但是享有范围很广的顾问权。

  不过,对北约一直持强硬态度的俄罗斯国防部仍然把北约看作是一个威胁,因为这个军事联盟逐渐东扩,把在巴尔干地区的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都扩进去了,这些国家包括: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俄罗斯将密切关注北约的转型,并希望它直接或者间接地终止其反俄罗斯政策,包括军事计划的制定。”文件说。文件还要求,北约成员国的“政治宣言”中必须去除掉反俄罗斯的情绪与色彩。

  与此同时,俄总统普京在与俄罗斯军方高层举行会谈时也发出了不同寻常的警告。“我想再次通知你们,这些也是国防部长、总参谋长、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知道的。”新闻机构援引普京的话说,“俄罗斯拥有大量的重型战略导弹(UR-100N,即北约所指的SS-19,它能够携载6个弹头)。我们所谈论的都是那些最具威胁性的导弹,我们拥有数以十计、百计的弹头。”普京称,这些导弹从来没有进入到军事警戒状态。

  俄的一位高级军事官员称,这些导弹将成为俄罗斯未来30年核威慑系统的中坚力量。

  至于俄罗斯为什么要发出这样的警告;普京为什么首次公开发出这样的评论却是不得而知的。(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