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发挥法规制度的引导诫勉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7:05 解放军报

  曲新佩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重视思想教育的说服作用,启发和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时也应重视发挥法规制度的引导诫勉功能。后者能够补充某些说服教育的不足,增强思想教育的效果。

  在思想教育中,教育者的观点和思路直接决定和影响着教育的实效。少数干部对法规制度在思想教育中的作用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思想教育主要靠说服,以为法规制度主要用于管理,对思想教育用不上;有的认为将法规制度引入思想教育会降低教育的格调,弱化思想教育的地位作用;还有的认为研究法规制度是上级的事,认为基层主要是贯彻执行,因而对法规制度缺乏应有的研究。由于受这些模糊认识的影响,一些同志看不到法规制度的引导诫勉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法规制度在思想教育中应有的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更为广泛,这对传统的思想教育提出了挑战。发挥法规制度在思想教育中的作用,拓展教育的功能,并且依靠法规制度来巩固教育成果,这已经成为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应当看到,思想教育的目的在于启发官兵的觉悟,从根本上打牢官兵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官兵的内在素质和自身免疫力;法规制度也具有教育功能,能够引导官兵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有着指引、规范和警示等作用。二者是互相依存,相辅相成。注重运用法规制度开展思想教育,使官兵懂得哪些是法律法规提倡的,可以做,哪些是法律规范反对或禁止的,不能做,从而使思想教育更为具体,有更明确的指向性;思想教育搞好了,官兵的思想素质提高了,就能自觉学法用法,依法办事,遵章守纪。实践证明,说服教育不能“包治百病”,有些思想问题,尤其是涉法问题或违法违纪问题,完全靠做思想工作是解决不了的,必须与依法办事结合起来,既运用法规制度解决涉法难题、处理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运用法规制度进行思想教育,把法制教育与思想引导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搞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完善教育内容,加大法规制度在教育中的含量。首先要学习好现有的法规制度。要让法规制度教育进入思想教育计划,进入部队的一日生活制度当中,通过进行法规制度教育,切实打牢官兵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自己行为的思想基础和法规知识基础。既要重视正面灌输,原原本本地学习理解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同时要讲清违反法规制度行为的后果,以及预防违法违纪行为的方法和措施等。同时,要把部队教育中所倡导所反对的内容法规化、制度化。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新形势下,我们应当注重对法规制度的研究和完善,努力使教育所倡导的道理得到法理上的支持,使教育所坚持的原则和精神在法规制度中得到体现;坚持为教育所倡导的内容提供行为准则,并在法规制度中得到确认和细化;坚持为教育所反对的倾向提供法规制度的依据,使倾向性问题得以限制和纠正。总之,要形成一套全面、规范、科学的法规制度体系,使官兵整个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章可循,并且要便于部队实际操作和监督落实。

  运用法规制度搞好思想教育,不仅要重视法规制度教育的上篇文章,还要做好法规制度落实的下篇文章。后者不仅是实现自我教育的过程,也是延续思想教育的过程。抓好法规制度的落实,一是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不但要落实好各种监督制度,还应形成上级对下级、领导对群众以及下级对上级、群众对领导的双向监督机制,明确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权利义务,保证监督功能的发挥。二是要坚持从严执法执纪,做到赏罚分明。执法执纪本身也是一种教育。该奖不奖或奖之不当,该罚不罚或罚之不当,都会损害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影响法规制度功能的发挥,自然也就损害了法规制度的教育引导作用。三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用自身模范遵纪守法、严格执纪执法的良好形象影响和教育部队官兵,增强落实法规制度的说服力,真正形成领导按法规制度管理部属、机关按法规制度指导部队、基层按法规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局面。四是积极为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提供服务保障。这是增强官兵学法用法自觉性、提高官兵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官兵的涉法问题解决好了,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不仅能够培养他们的法纪观念,调动他们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而且能够保持部队的思想稳定,有利于促进部队全面建设。(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5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