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功在“无功”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7:05 解放军报

  胡建新

  突击性地搞卫生、整内务,是一些单位在接受上级检查前的习惯做法。有感于此,一位领导同志下部队,语重心长地告诫下面的同志:部队要经得起检查,更要经得起不检查;不用突击下功夫,才是真正的硬功夫。

  平时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办事,天天保持内务整洁,上级领导任何时候来都不需要临时突击,这就叫“功在无功处”。我军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了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的秩序,大到建军原则,小到个人的穿衣戴帽、言行举止,都有十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去做,把上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就能够始终保持正规的内部秩序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就经得起上级领导和机关任何时候、任何方式的检查考核,根本用不着临时“动筋骨”,更无需突击下功夫,这确实是真正的硬功夫。就像家里平时整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任何时候来客都不需要临时打扫房间、整理东西一样。

  从临时突击大搞内务卫生,可以看出经常性工作不经常、基础性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些单位平时不严格按条令条例办事,工作训练没有规范化,一日生活没有条令化,该天天打扫的卫生不坚持打扫,该天天整理的内务不好好整理,该每日去做的事情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等到领导机关要来检查了,才不得不大搞突击。这样做,也许能“混”过一时,却不能“混”过长远;也许能一时赢得某些领导和机关的好感、好评,却于部队建设毫无益处;也许可以蒙骗不深入实际、不洞察下情的官僚主义者,却必然在作风扎实、工作认真的领导机关面前“露馅”。用临时突击代替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还会使部队陷入松懈———突击———更松懈的恶性循环之中,不仅败坏部队作风,而且影响部队长远建设,害莫大焉。

  提倡“无功”之功,当然不是不做功、不用功,而是提倡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把功夫下在平时、用于经常,通过点点滴滴、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各项建设有序发展。这样做表面看来似乎“无功”,实则蕴涵着无时不做、无处不在的“真功”、“细功”和“硬功”。正像春雨润物,虽不见瓢泼而下、哗然作响,却在默默无声、不知不觉中保持了“湿润”和“清新”,“此时无功胜有功”。平时下足了细功夫、长功夫和慢功夫,自然就无需到“关键时刻”下大功夫了。

  追求“无功”之功,也是一种境界。只有端正指导思想,调整好抓工作的心态,不因耗时费力而心浮,不为默默无闻而气躁,始终盯着“无功”之处做工作,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对于领导和机关而言,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经常性工作经常抓,检查工作不提前打招呼,也是对“无功”之功最好的倡导。(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5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