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代的重大课题最高的政治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7 解放军报

  王寿林

  江泽民同志从国际战略全局和国家发展大局谋划军队建设,提出了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这是对新时期我军建设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的深刻洞察,是对军队建设带根本性和全局性问题的科学揭示,为新时期军队建设确立了宏大的思路。

  20世纪90年代以后,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使武器装备高度信息化、作战空间多维化,非接触、非线性作战成为重要作战样式,标志着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也使我军打现代战争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四个多样化”,连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使人们处于一个与国际社会交往频繁、中外文化相互激荡的开放环境之中,一些错误思潮不可避免地反映到部队中来,对军队的优良传统、官兵的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形成冲击。江泽民同志立足新的历史条件,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上述时代背景下加以思考,放在当代中国与世界的密切联系中加以思考,对如何在新形势下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如何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如何在信息化成为军队现代化的本质和核心的情况下,走出一条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如何在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情况下,提高依法治军水平等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把贯穿其中的主线———打得赢、不变质这两个历史性课题郑重提到全军面前,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指导方针、根本途径、战略步骤、发展动力和政治保证,确立了科学基础。

  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全部内容,都是围绕两个历史性课题展开的;江泽民同志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全部实践,都是以解决两个历史性课题为根本归宿的。为了打得赢,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并领导我军进行了许多重大调整和改革,如实施科技强军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军队的战斗力;进行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实现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实行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两头兼顾、协调发展的方针,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道路;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思想,实现精干的常备军和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的有机结合。为了不变质,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我军要始终做党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确保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保证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人手中。为了打得赢、不变质,江泽民同志对军队建设作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如提出了“五句话”的军队建设总要求,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在全军开展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的活动等。总之,打得赢、不变质这两个历史性课题,抓住了军队建设带根本性和全局性问题,是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关键。

  解决好两个历史性课题,确保打得赢、不变质,是新时期党对人民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进程中,军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军能否解决好两个历史性课题,事关国家的安危。所以,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一定要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确保打得赢、不变质,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