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善待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7 解放军报

  71677部队 袁政

  心理学有个“踢猫效应”:公司老板把经理批评了一顿,经理回到办公室责备秘书,秘书回家把男友怪罪,男友无处撒气,见家里的猫正好躺在前面,索性就狠狠踢上一脚。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也不少。

  几天前,一位战友闷闷不乐地来找笔者,说起生气的原因,原来是一名机关干部被主任批评了,回来之后心情不好,正碰上他去交材料晚了一点,于是就当众狠批。战友满腹委屈,却无可奈何,他总不能真找只猫来踢上一脚吧?

  挨了批评的坏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影响战友之间的友好关系,还容易激发同志间的矛盾,破坏部队内部的团结。而且如果挨了批评之后随意找人发泄心中的怨气,更是没有接受批评、没有正确面对自己错误的一种表现。

  生活中,我们不可能永远不犯错误,只能在每一次错误之后认真总结教训,积极面对批评。或许,你可以把这种批评当作电脑进行了错误操作后的警报声,虽然有些刺耳,但只要按下“后退”或“取消”键,再选择正确的途径,这种让人不快的声音就会消失。我们同样还应记住,良药苦口。批评虽然让你难受,但只要你能冷静下来思考,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不是,在批评中受益前进。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形成“踢猫效应”这样的恶性循环,批评者同样也有责任。假如批评他人时态度能再友善一些,言辞上再注意一些,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相信批评能更加让人乐于接受。

  批评,是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无法避免;但由批评带来的“踢猫效应”却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善用批评,善待批评。(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