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玉其塔什边防连:书声朗朗伴边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5 解放军报

  玉其塔什边防连,远离团队300多公里,驻地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一年无霜期仅两个多月,被誉为“雪海孤岛”。

  9月初,小小雪山哨所迎来了100多名校尉军官,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里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恶劣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强烈反差:连队拥有2000多册图书,订阅了50多种报纸杂志,还专门购置配发了学习桌椅、电脑和各种工具书。说起这些“硬件”,连长朱希宏却并不怎
么看重,他更在意的,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历任连队干部辛辛苦苦创造积累的好条件:“学而不思则罔。我们的任务除了构筑平台,还得让学习充满快乐、目标明确,才能让战士学有所成。”

  去年,朱连长从内地休假归队,大包小包里装满了各种家电维修、种植养殖、烹饪技术等方面的书籍。他原以为,这些书在连队一定会大受欢迎,没想到在图书室里放了好长时间也无人问津,战士们只争相阅读电脑操作、网页制作等书籍。

  为此,在连长和指导员的提议下,干部战士们对新时代学这些技术是否过时,学习如何适应部队、适应社会需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退伍兵小谢应连队之约,写来了介绍自己就业经历的信件。信中说,他原本在部队是一名锅炉工,平时爱鼓捣电器,在连队的帮助下自学了《电工基础》、《机械维修》等书籍,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不仅在连队兼任了油机员,退伍后还因此被山东一所技术学院聘请为讲师。

  一个个类似的故事,让战士们开始认识到自己学习的盲目性。很快,干部与战士一起商量,结合战士的兴趣爱好,连队成立了家电维修、种植养殖、烹饪、写作、英语等多个实用技术培训班。连队干部还帮助战士定下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选择寻找需要的专业书籍,指导他们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据朱连长介绍,近两年来,这里不仅人人会制作多媒体课件、计算机操作、日常英语对话,而且行行有能人,个个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战士对学习充满热情,也推动了连队工作的开展。

  自2001年以来,玉其塔什边防连先后有两人荣立二等功、10人荣立三等功、 3名战士考上军校。

  河南籍战士储永军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想报考军校又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指导员段增福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托人为他买来了学习书籍,并利用业余时间辅导他学文化课。去年,小储终于如愿以偿。临行前,他深有感触地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在风雪边关也能学出个名堂,连队就是让我们终身受益的学校。”(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