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吴玉娟:与夕阳相伴的青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4日 07:25 解放军报

  吴敏 刘兰昌

  翻开日历,九九重阳节又快到了。

  这几天,每天下班后,北京武警总队干部吴玉娟都特别忙碌。她用自行车驮着米、面、油、水果等物品,迎着夕阳,挨村挨户看望她义务赡养的孤寡老人。

  “闺女,你又来看望吴妈妈了?”车一到韩庄子,吴玉娟就被乡亲们围住,问长问短。年过花甲的吴金兰老人,已经瘫痪在床上好几年了。一进她的屋子,吴玉娟就忙着帮老人做饭,打扫卫生,为老人换衣洗脚。今天,她还特意买来了几大包成人尿不湿,以免老人的床被便溺打湿。

  很快,香喷喷的晚饭端上了桌,吴妈妈吃上几口,却是泪流满面,反反复复地问:“闺女,你还会再来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老人紧紧握住了吴玉娟的手……

  从老人家中出来,吴玉娟一边推着自行车,一边说起了她是怎样萌生义务赡养老人想法的。那是两年前,当她第一次被村民领到吴金兰老人家时,看到的是满院子的脏乱杂物却无人整理,老人的精神状态也不稳定。她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从此决心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让老人安度一个祥和的晚年。从那时到现在,吴玉娟先后照顾过8位孤寡老人和6位残疾老人,每逢周末都要骑30多公里的自行车,夏送单衣,冬送棉衣,无微不至地关爱着这些孤独寂寞的老人。

  说话间,又走到了另一位老人的家里。这位姓张的老人曾被家人遗弃在大街上,是吴玉娟把老人领回家中,为老人换衣服、洗澡、剪指甲。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吴玉娟又为老人租了一间房子,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帮老人做起了小买卖。有一次,她去看望老人,一进门,房东递给她一张纸条:“玉娟妹,从报纸上看到你收养我们母亲的事迹,让我们做儿女的非常惭愧。本来想当面感谢你这位好心人,但又感到实在没有脸面见你。请放心,以后我们一定会好好孝顺母亲。”

  如今,这个团圆的家庭洋溢着幸福的气息。吴玉娟虽然不再照顾老人,却成了老人的又一个女儿。每次,当她走进这个家门,都感到特别的欣慰。

  在吴玉娟的影响下,她所属部队的团员青年们也纷纷拿出实际行动,利用团日、双休日时间,打着鲜红的团旗,走进敬老院,来到驻地附近孤寡老人的家里,为老人送去温暖,用真情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吴玉娟的高尚道德情操,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而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十佳优秀青年”。

  虽然每一次都是依依不舍,但吴玉娟还是不得不和老人一家告别了。

  踏上归程,红红的夕阳已经挂在了天边。在这一缕温暖阳光的辉映下,吴玉娟的身影被拉得好长、好长。(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4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