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水陆两栖侦察队孤岛生存日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日 07:07 解放军报

  闫肃 本报记者 黄超

  他们一边挑战极限,一边把新一轮朝阳迎进祖国……

  天高云淡,浪拍如雪。

  蓬莱阁外,一个仅有0.3平方公里的小岛既名“螳螂”又名“趟浪”。前面的名字是渔民起的,因形名之;后面的名字是岛上驻训官兵起的,他们说喜欢这小岛敢于笑傲大海的气魄。

  9月25日记者乘快艇登上这座孤岛时,济南军区某船运大队水陆两栖侦察队47名官兵的野外生存训练,已经推进到纵深阶段。国庆节正是孤岛生存的最后一天,记者将与他们一道在挑战极限中迎来祖国54岁的生日……食鱼一族9月25日 晴 偏东风3到4级

  孤岛生存今天进入第4天,47名官兵赖以生存10天的“装备”有:0.7公斤米、1两盐、7根火柴、1水壶淡水以及鱼钩鱼线等。就靠这些,官兵们不但要生存下来,还要完成数十个课目的合成演练,其强度只可用“魔鬼”二字来形容。

  生存!生存!生存不下来就什么也谈不上!水壶今天早晨就见了底,嗓子干得像着了火似的。许多战士因缺水,一天也没有小便,脸色发黄,嘴唇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子。大家只好尝试用钢盔加热海水,用蒙在上面的毛巾就能拧出蒸馏水,我喝上一口,又苦又涩,略有咸味。这可是岛上唯一的“生命之水”。

  接下来就是吃的问题,每天那2两大米数着粒儿吃也不够,各种各样的野菜野果,海边能捡到的小蟹小贝,都成了两栖队员维持生存最基本的“卡路里”。下午我和战士们一起去赶海。可由于浪头太大,两三个小时竟没有一条鱼儿上钩。想想晚上还要继续吃野菜,海边一片叹气声。然而就在这时,三班长姜毅发出惊喜的叫声,一条十四五斤重的大海鱼上钩了。大家七手八脚把它弄上岸,不一会儿功夫这个倒霉的家伙就成为了我们口中的“美味珍馐”。蛙人出海9月26日 阴 东北风7级

  昨晚通知,今天上午的课目是水下设障。

  一早起来风势渐大,海水一浪高过一浪。然而战士们早已在岸边准备妥当。一声令下,“蛙人”们纷纷跃入水中,开始在水下7米处设置障碍。看着战士们如鱼儿般在海面上钻进钻出,我禁不住好奇心起,提出下水要求。

  然而当10公斤的铅块缠到腰上,背起20公斤的气瓶,再加上一副大大的脚蹼,我开始意识到这件事远没有想象中简单。在指导员赵文峰的帮助下我好不容易钻到水中,但刺骨的海水冻得我连打了几个寒战。平时自诩略通水性的我此刻竟然连基本的平衡都很难掌握,还没有深入就被水流轻轻托上了海面。

  据赵指导员介绍:两栖侦察员武装泅渡的及格标准是3000米,有这样充沛的体能做基础才能完成潜水的基本要求。如想深入到美丽的海底世界,则至少需下潜15米,而这意味着身体要承受2倍的大气压力。听着他的介绍,再看看那些已经潜游至离岸数百米的“蛙人”,我不禁咋舌不已,看来我只有“望洋兴叹”的资格了。暗度陈仓9月27日 雾 东风2—3级

  孤岛生存,不是为生存而生存,而是为战斗而生存。

  下午接上级指令,“敌”占据趟浪岛,试图截断我向附近各岛的补给线路,我拟派两栖侦察队于19:00对“敌”阵地实施打击和骚扰。此时外面雾气弥漫,战士们个个摩拳擦掌,一下子来了精神。

  18:00,侦察队全员乘登陆艇来到离岛1.5海里的海面。5名潜水员前面开路,其余队员实施武装泅渡。很快,潜水员报告离岸200米处发现“敌人”布的水雷和障碍,“标记水雷,开辟前进通道”,李新队长沉着指挥。隐约中几朵水花一冒,队员潜入水下,熟练地探明雷区,并用小浮标标记出安全前进的路线。40分钟后,队员们全部潜伏上岸。用红外线夜视仪和单兵GPS定位仪侦测后,确定“敌”工事建在某高地山头上。大家迅速兵分两路,一队山前佯攻,一队自后攀崖实施突袭。18:50,山腰零星的枪声变得越来越密集,“敌”火力被吸引到正面。与此同时,我侦察队员迅速从背后攀登陡崖而上。

  “轰———”震天的火光中,“敌人”和他们的工事在背后袭来的炸药中飞上了天。此时,手表指针正好指向19:00的位置……(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1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