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精度比普通炸弹高7倍 日本想买1万JDAM炸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0:34 环球时报

挂在战斗机机翼下的JDAM“聪明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读卖新闻》近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决定花费几十亿日元从美国购买“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并计划对挂载JDAM的F—2战斗机进行适应性改造。这是继8月底日本防卫厅公布将耗资1423亿日元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来,又一值得注意的重大军费开支项目。

  美国只把JDAM卖给可靠盟友

  JDAM是利用卫星引导的精确制导炸弹,由美国海、空军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研制,并于1999年在北约空袭南联盟的战争中首次使用。由于JDAM成本较低,每枚只需要2万美元,不仅便于批量生产、大量装备,而且命中精度是普通航弹的8倍以上,射程达28—75公里,因此被称为“聪明炸弹”,大受美军的青睐,甚至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它代表了未来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方向。

  根据《读卖新闻》的报道,此次日本购买的并不是整枚JDAM,而是其核心部分的制导装置。然后再将这些制导装置配备在适合日本主力战机F—2使用、重约220多公斤的MK82型炸弹上。其实,JDAM的基本母体只是一枚普通的常规航空炸弹,其所具有的一切“神奇”功能全部来自于加装在母体上的制导控制部件。这套部件的核心是一个微型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机,也正是由于JDAM的使用离不开庞大的GPS系统的支持,才使其成为美国限制出口最严的武器之一。因为JDAM的出口背后更重大的意义是允许接收国共享美军的作战资源,了解美军的核心内部资料,所以,一直以来,美国只将JDAM卖给英国、以色列等可靠盟友。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打算分批采购JDAM及其各种配件装置,最终想使其总量达到1万枚。

  日本一直在发展精确制导武器

  事实上,日本目前已经拥有不少机载精确制导武器,而且其技术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也处于领先地位。海湾战争之后,日本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与技术,改良并自行研制了四种型号的机载精确制导武器。AAM—3(90式)红外线短程空对空导弹是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的第一种精确制导武器,该型导弹以美国“响尾蛇”导弹为基础改良而成,着重加强了反干扰能力与机动转向能力。

  之后,日本自行研制了ASM—2(93式)型空对舰导弹。该型导弹长4米,重530公斤,采用了富士公司开发的惯性与红外线成像相结合的制导技术。

  此后,日本又把ASM—2型导弹的制导技术移植到普通航空炸弹上,开发出了GCS—2型红外成像制导炸弹。该类炸弹命中精度要比普通炸弹高出许多,但价格是普通炸弹的5倍。

  从1995年开始,日本着手研制采用新一代的AAM—4空对空导弹。该导弹优点在于,战机能够同时发射多枚该型导弹,用以攻击多个不同的目标。

  不过,以上这些武器在JDAM面前,还是有所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一是易受气候条件和烟尘状况的影响;二是导弹结构复杂,不利于维护;三是易受诱饵弹及红外干扰烟幕的干扰;四是进行投掷时载机必须下降飞行高度以利于投掷,这对飞机自身的安全很不利。

  日本想用JDAM干什么

  据军事专家介绍,此次准备挂载JDAM的F—2战斗机,是日本在美国F—16战斗机的基础上升级研制的,其空战能力、对地攻击能力特别是海上打击能力比F—16均有较大提高。F—2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与美国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机F—22上装的雷达同属一类。如果再挂载JDAM,F—2战斗机的攻击力将大大提升。有人甚至指出,如果朝鲜局势有变,日本进行干预的话,其挂载JDAM的F—2战斗机只需在朝鲜半岛海岸线外70公里即可攻击陆地目标。

  与此同时,有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从海湾战争到朝核问题,每次国际形势有什么风吹草动,日本总不忘借机发展一下自己的军事力量。目前,日本自卫队的常规武器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其军费开支也已大大超过中韩朝三国的总额。而前不久日本通过的“有事法制”三项法案更让不少亚洲国家感到忧虑。国际舆论普遍担心,日本政府以安全保障为名的举动,今后会不会向军事化演变。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购买JDAM,其所含的要将自卫队改造成一支战略威慑力量的意图不得不引起人们的警惕与关注。▲

  《环球时报》2003年09月22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