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金兰湾:扼守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世界战略要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07:16 解放军报

金兰湾空军基地


金兰湾港口码头

  郭宏军

  2001年10月,在阿富汗战争刚刚爆发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宣布放弃其海外的最大军事基地———金兰湾海军基地。此举在当时成为引人关注的一大焦点事件。

  金兰湾位于越南东南部海岸向前突出的岬角处。港湾深入内陆,是由南北两个半岛合
抱而成的葫芦形港湾,可停靠包括航母在内的巨型轮船。湾周围群山环绕,湾内风平浪静,犹如一个内陆湖,地势险要,极具军事价值。更重要的是,金兰湾扼守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两洋航线不足1小时航程,雄踞此湾,不啻为两洋设了一道关卡。

  正是由于金兰湾的重要战略地位,百年来世界列强竞相逐鹿:1905年,日俄大海战时,沙俄波罗的海舰队的上百艘战舰曾云集于此。1935年,法国开始在此修建海军基地。1940年,金兰湾落入日本手中,成为其入侵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前进基地。1945年到1954年,法国进驻。1965到1967年越战期间,美国斥资3亿多美元对金兰湾进行扩建,使其成为美军在东南亚的巨大陆海空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补给基地。美国总统约翰逊当年在视察金兰湾时对其大加赞叹,并宣称:星条旗将在这里永远飘扬。越战结束后,前苏联与越南达成协议,自1979年开始免费租用金兰湾25年,直至2004年结束。作为前苏联在东南亚推行霸权的跳板,金兰湾将前苏联在西太平洋的立足点从海参崴向南延伸了2000多公里,推进到南海和暹罗湾,成为当时前苏联全球扩张战略的重要一环。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之后,两国在金兰湾使用问题上的分歧逐渐增大,俄罗斯无法承受租借期满后每年3亿美元的租金,只好忍痛割爱。2002年5月,驻扎在金兰湾海军基地的最后一批俄罗斯军人搭乘“萨哈林号”运输船返回俄罗斯。

  在国际战略舞台上,权力的真空状态是绝对不可能长久存在下去的。俄罗斯的撤离使美国看到了重返金兰湾的希望。占据金兰湾基地对美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军事利益。于是,俄罗斯刚刚宣布放弃金兰湾,美国务卿鲍威尔就对其大加赞赏,称其“表明莫斯科愿与华盛顿举行新的战略对话,愿意转而对付恐怖主义带来的新威胁”。2002年1月31日,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布莱尔访问越南,明确提出了对于金兰湾的新安排。当然,美国要求重新进驻金兰湾,除了进一步控制东南亚地区之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解放军报2003年09月22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