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图文:中航第二集团H425“海豹”直升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7日 14:01 千龙新闻网

哈飞H425“海豹”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飞H425“海豹”直升机驾驶舱

  在本次航展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的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展出了外形俊朗流畅的H425“海豹”民用豪华直升机模型。该机以直-9通用直升机为基础,外形更加流线,采用原装进口先进发动机,动力更强,机体更合理,使用更安全,监控和显示手段先进。内部设计豪华、舒适。可以肯定,“海豹”达到了民用豪华直升机的世界先进水平。现场参观的观众也都由衷赞叹“海豹”确实有吸引人的光彩魅力。

  在中国加入WTO、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旅游经济红火、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民用航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哈飞股份成功的推出了H410A、运-12等小型民用飞机。这次H425“海豹”更是志存高远,不仅争取国内短距豪华客运的市场,更力图以高档、豪华的定位打入国际市场。

  H425“海豹”采用了阿赫耶2C涡轴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世界上知名的直升机用发动机,动力强劲,性能可靠,有长期的大量装机实践。由于发动机的改进,传动系统放宽了功率限制,从而使得“海豹”的动力比以往的直-9民用型更澎湃有力。哈飞还进一步改进了旋翼和尾翼系统,使得增大的功率能更多的有效应用起来,提高了燃料的利用率。这说明“海豹”的经济性较好,对于民用飞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适应民用特点,机体外形改为非常新颖的流线外形,曲线犹如矫健的海豹身躯,油漆光滑的海豚肌肤。加上哈飞精心设计的涂饰方案,宛如一条海豹在波浪间跃动向前,非常具有现代动感气息。外形的改变,也说明哈飞对直-9的性能特点有了深入的参透,可以独立进行延伸发展,从而制造出更加优秀的民用直升机。“海豹”最大的卖点是先进、豪华、舒适而灵活的座舱设计。乘客一般为4到5人,两排座椅均为豪华真皮型,舒适程度应该说能满足任何尊贵乘客。两排座椅即可以都向前布置,也可面对面布置。这对公务繁忙的商务用户来说很有实用意义。两名驾驶员座椅也可以采用真皮型。所有座椅的头靠、靠背、扶手都很合理,高低倾斜可以调节。座舱地面铺设地毯,侧壁采用仿毛材料妆饰。座舱可采用空调。机内还有一些空余空间,可以加装通信设备、便携计算机、影音器材、小型冰箱等设备,提供给乘客更好的乘坐环境。这样的乘坐环境,已经接近了民航客机的商务座舱水平,对于体积狭小的直升机来说是相当超前的。

  “海豹”飞行员的监控、显示装置在民用直升机中,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平。仪表板中央为大尺寸液晶电子地图彩色显示器,各种导航信息一目了然,在强光照射下仍可显示色彩艳丽的图像。其他多个仪表采用了尺寸合理的阴极射线显示器,仅保留了若干个传统仪表作为备份。这样高级的显示配置,在民用直升机中是不多见的,更加突出了“海豹”的豪华地位。这对于提高驾驶效率,减轻飞行员工作量,提高安全程度也是很有益的。

  直-9优异的飞行性能给H425“海豹”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最大速度达到290千米/小时,是民用直升机中的佼佼者。这样商务乘客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目的地。油耗1.04千克/千米,比许多知名民用直升机都要低。飞行高度可达4572米,能适应多种气候。

  此外,“海豹”采用了全新的抗坠毁油箱,坠毁时不会产生大火,增大了乘客逃生的几率。机上可以安装小型急救箱,如有需要,可加装更复杂的救护设备。除此之外,还可以加装救生设备、吊车、探照灯、浮筒、辅助油箱的特殊设备。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H425“海豹”的研制过程中,哈飞股份以直-9为基础,研制H410A民用直升机为铺垫,采用了多种手段解决“海豹”研制上的资金问题。这些手段包括以“共同研制、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双赢合作原则的国际合作,也包括通过金融市场筹集资金的方法,双管齐下自行解决了资金问题。国际合作有利于减小科研难度,也有利于打入国际市场。哈飞股份于2002年4月27日通过H425“海豹”项目的议案,是通过股份制解决航空科研资金的重大突破。这在我国的航空科研生产中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具有重大意义。

  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国产的H425“海豹”,必然会飞翔在祖国和其他国家的上空,为乘客提供着快捷、舒适的航空服务!(千龙军事特邀评论作者:加特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