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十届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资料:阿古斯塔公司与A129“猫鼬”式攻击直升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19:18 中国航空网

  在 西陆(Westland) 直升机公司和 阿古斯塔(Agusta)公司合并之后,GKN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直升机公司占50%股份的股东。它同时也是一个国际化的一流航空设备供应商,在飞机部件和各种推进 系统部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A129“猫鼬”式攻击直升机可谓是给意大利陆军量身定做的.按阿古斯塔公司自己的说法,A129是目前最先进的西欧现役武装直升机。这话是对的,因为“虎”式迟迟未能服役,AH-1、AH-64等又是美国货。1983年9月15日,A129原型机MM590/E1901第一次公开飞行。


  A129采用了武装直升机常用的布局,机身,纵列串列式座舱,副驾驶/射手在前,飞行员在较高的后舱内,均有坠机能量吸收座椅。机身装有悬臂式短翼,为复合材料,位于后座舱后的旋翼轴平面内。每个短翼装有2个外挂架,可外挂1000千克的武器。采用抗坠毁固定式后3点起落架。机身结构设计主要为铝合金大梁和构架组成的常规半硬壳式结构。中机身和油箱部位由蜂窝板制成。复合材料占整个机身重量(发动机重量除外)的45%,占空重的16.1%,主要用于机头整流罩、尾梁、尾斜梁、发动机短舱、座舱盖骨架和维护壁板。所有机体外露面(除桨叶和桨毂外)面积为50平方米,其中35平方米为复合材料。机头的翻卷式隔框和前机身的翻卷式梁用于保护乘员。发动机等要害部位都有装甲保护。全机喷有能吸收红外线的涂层。机体可抵御12.7毫米穿甲弹,并能满足美国军用标准MIL-STD-1290的抗坠毁标准要求。具体是在以11.2米/秒的垂直下降速度坠毁着陆,和以13.1米/秒纵向速度碰撞硬壁时,必须保持95%的生存力,及所有动部件均不得进入驾驶舱。同时驾驶舱内部容积减小不得超过15%)。


  发动机采用2台罗尔斯·罗伊斯公司Gem 2 Mk 1004D涡轴发动机,每台额定功率772千瓦,生产型的发动机由意大利毕亚交公司自行仿制。两台发动机工作时的传动功率为969千瓦(1317轴马力),一台发动机工作时为704千瓦(957轴马力),应急时为759千瓦(1032轴马力)。发动机以27000转/分的速度把功率输入传动机构。发动机系统的所有传动轴、部件和接头都能承受12.7毫米子弹的打击。为了提高生存力,发动机间隔较大。两套燃油系统相互独立,能交叉供油。有可互换的自密封抗坠毁油箱,以及自密封的输油管路以及数控燃油调节系统。为防火,在单点压力加油口式油箱内充填泡沫材料。每台发动机有独立的润滑油冷却系统。发动机的排气装置采用了红外辐射抑制装置。发动机噪音比较低。主传系统有完全独立的滑油冷却系统。中间和尾减速器均用润滑指润滑。在无滑油情况下,至少能安全工作30分钟,试验证明能安全工作45分钟。在主传动系统前方有附件齿轮箱。在正常工作状态下,附件由主齿轮系驱动。在地面时,驾驶员可通过控制离合器将附件与1号发动机连接起来,并与旋翼脱开。当两台发动机在地面慢车运转时,旋翼刹车装置可迅速停止旋翼转动,由一台发动机驱动附件。此外在舱内的翼下位置上可携带副油箱。


  全铰接式的4片桨叶组成了A129的旋翼系统,尾部则为2片桨叶的半刚性三角铰接式尾桨。旋翼和尾桨都采用弹性轴承和低噪音桨尖,桨叶由碳纤维和凯芙拉(Kevlar)制造的大梁、Nomex蜂窝芯制造的前缘的后缘、不锈钢制造的前缘抗磨包条、易更换桨尖和复合材料蒙皮制成。这种旋翼桨叶振动水平低,能经受住12.7毫米子弹的射击,估计能经受住23毫米炮弹的射击(这要比AH-64的生存能力差)。旋翼桨毂用复合材料制成,包括玻璃纤维板和4个不需要润滑的弹性轴承,结构简单,重量仅86~87千克。桨毂也有与桨叶相同的抗弹击能力。所有机械连杆和活动件都装在旋翼主轴内部,以防外来物损伤、结冰,并可减弱雷达信号。尾桨桨叶也由复合材料和不锈钢前缘制成,能经受12.7毫米子弹的射击。

  A129有着完善的全昼夜作战能力,这来源于由2台计算机控制的综合多功能火控系统。它控制/监控着飞机各项性能、自动驾驶仪、预警/报警系统、通讯、发动机状态飞行指引仪、电传操纵、导航、电子战、武器点火控制系统,以及电子、燃料和液压系统的状态。机上装有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前视红外探测系统,使得飞行员可在夜间贴地飞行。头盔显示瞄准系统使驾驶员和武器操作手均可迅速的发起攻击。为了夜间执行反坦克任务,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可以增强“陶”式导弹的目标截获和制导能力。这种探测系统也可在白天使用。A129在4个外挂点上可携带1200千克外挂物,通常携带8枚“陶”反坦克导弹、两挺机枪或81mm火箭发射舱。主要反装甲武器是装在短翼上的“陶”式导弹,瞄准具安装在机头,但还可安装旋翼主轴瞄准具。另外A129也有携带“毒刺”空空导弹的能力。

  主动和被动自卫系统是A129的标准设备。被动电子战系统包括雷达告警接收机、激光告警接收机。积极对抗手段包括雷达干扰机或红外干扰机或干扰箔条布撒机。

  此外,A129的全综合化的多路传输系统能极大的增强飞行员完成复杂任务的能力。该系统可控制导航、飞行指引仪、火控系统、自动驾驶仪、传动和发动机工作状况监测器、燃油管路、液压系统和电气系统监测器及告警系统,使得上述系统组成一个完善的整体。该系统由两台哈里斯中心计算机操纵,单台计算机也能单独控制整个系统。全系统兼容MIL-STD-1553B型数据总线,两台交联计算机负责综合管理直升机的电子设备和飞行控制系统。输出设备为下视多功能显示器,分别向驾驶员和副驾驶员/炮手提供显示。显示器上可用标准多功能键盘输入或查询信息,包括地区导航、武器状态和选择、无线电调节和工作方式选择、注意事项和告警及性能提示。计算机可以贮存多达100个航点,100个预置的高频、甚高频和超高频的无线电管理。通过该系统和多普勒雷达交联的导航计算机以及一个雷达高度表控制导航。航点、目标区和危险区的人工地图可在驾驶员或副驾驶员的多功能显示器上显示。

  该公司曾与英国韦斯特兰公司共同开发A129 Mk2“托纳尔”,但因缺乏定单没有生产。意大利政府首批批准生产66架A129,后缩减为60架,其中的6架用于教练飞行,其余的组成2个作战飞行中队。意大利陆军还希望得到另外30架,以再装备第三个中队。

  直到2002年10月意大利陆军才首次接收MK2型A129。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将生产15架MK2,装有20mm炮和“毒刺”,航空电子设备进行了更新,机体以及5叶主旋翼均有改进,任务设备重量增加。现役的45架A129也将改进到上述标准。下图为该机的观瞄设备和炮塔特写。

  阿古斯塔为争取市场,推出A129国际型(A129 International)(下图)。国际型采用两个独立的红外夜视系统,并采用了头盔显示器,使得夜间和恶劣气象下的战斗力提高。机上加装了完善的数字式综合控制系统,可管理飞行和作战任务分系统。武器系统有较大改善。机头加装了类似AH-1采用的20mm三管加特林炮。具有使用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的能力,相比起“陶”式反坦克能力大大增强,另外增加了发射北约制式70mm火箭弹发射器。阿古斯塔公司还改善了A129国际型的可维护性,并开发了相应的模拟器及软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